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电”亮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3

南方电网有一群年轻的“电博士”,4年时间里,他们走进偏远山区,为孩子们带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科学启蒙课。高学历科研青年与学龄儿童的趣萌组合,一次次扶志传授知识的生动实践,电亮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心灯”。

今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荣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广西电科院“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共有志愿者32人,其中35岁及以下青年26人,博士8人。他们主动扛起电力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当前西部部分地区基础教育存在“三缺三不缺”的矛盾,即不缺硬件缺软件,不缺设备缺师资,不缺书本缺思路。在扶志传授知识的实践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准聚焦这一教育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和前沿优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亲自设计、亲手制作,把自主研发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成小实验带进贫困山区,与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一同动手,一同实验,一起去发现科学的奥秘,给贫困地区孩子带去科学的启蒙,感受科学的奥妙,打通乡村科学教育“最后一公里”。

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他们积极立足岗位做好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成功应对超过3000起电网运行缺陷,累计获得专利数量超过300项。围绕两个“要点”、建设两个“主力”、紧扣三项“长效”,打造了志愿服务和本职工作“双促双赢”的典范。

2021年,“电博士”参加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两个“要点”,凸显电力科技的社会责任

以科技创新作安全用电的保障“要点”。服务队利用“台风、山火、覆冰、雷电、地质”5大灾害预警系统及“油色谱、故障精准定位、GIS局放、套管绝缘监测”4大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广西1275座变电站,助力广西各供电片区完成全年关键电力设备运行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技术监督、重大故障应急处置等任务,总结出一套有效的青年安全生产工作模式,为保障自治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应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科学课堂作孩子们的启蒙“要点”。服务队将自主研发的电力科技成果,以及“无线电能传输”、“高压放电试验”、“新能源发电”等能代表电力前沿发展水平,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科学小实验,使科学小课堂既有科学演示又有动手体验,既有科学深度又能贴近生活,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向往,用电力科技工作者的行动担当鼓励着孩子们努力学习,用开阔的眼界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让孩子们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电网力量

博士志愿者作为“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中的中坚力量,定期组织团队开展科学课堂质量、吸引力“双思考”。确保输送世界前沿的科技知识,以及与孩子们生活贴近的电力科技成果,将专业的电力前沿技术转化为孩子们能看明白、听明白的内容。同时,他们也在保证课堂实验安全的前提下,用生动活泼的形式给孩子们展示科学的奥妙,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贴近科学,在有趣的实验中掌握安全用电知识。

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体验“电从空中来”小实验

引领社会力量争做“主力”。团队定期开放招募窗口,广泛吸纳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14个地市供电局的有志青年和多家企事业单位,形成“1+14+N”的科技创新力量。博士带头开展实验课堂培训辅导,从科技成果转化、实验课程设计、课堂展现形式等方面,引导团队成员参与课程设计制作,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水平。定期开展表彰工作,将积极实践社会责任作为评价岗位培养成效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活动中的同时,锻炼高尚的情操和为民的情怀。

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

团队通过周周有分析、月月有行动、年年有计划,建立起任务推动机制,将电网安全运行、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传导至各基层党组织、团支部,使志愿行动队伍快速壮大起来,形成技术研发团队、课程设计团队、信息发布团队、校企对接团队,建立分工明确、运作高效的运转机制。

每堂科学实验课后,团队会为孩子们布置“课后作业”,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发明小制作。团队与孩子们约定:当小发明完成时,团队将会再次来到学校,为大家带来新的科学小课堂。在这一纽带下,团队与所有开展过活动的山区建立起了不间断的联动,当太阳能小车奔跑的视频通过班主任的手机发送回来,当手摇发电机点亮小灯泡,当孩子们欢呼雀跃地给志愿者们打来电话,大家所能感受到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成长,更是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向往。

如何保证孩子们的培养有效性,保持电博士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课堂实验仪器的不断更新,是确保志愿服务行动意义和可持续性的重要问题。因此,团队从三方面建立稳定长效机制,一是每个博士挂点一个学校或实验中心,联系20位小电博士,持续跟踪参与实验课堂前后孩子们的思想变化情况,挑选出课堂参与积极度高、对科学实验兴趣大的孩子进行着重培养,打造“小小电博士”成长典型。二是选树积极参与志愿行动的优秀志愿者,评选明星“电博士”,形成“以优带群”“以优促学”激励机制,提升志愿者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三是将博士团队挂靠科技项目团队及创新工作室,定期搜集技术创新成果进行课程转化评估,确保科技成果支撑及费用支出。

小朋友们好奇地观看“电会画画”小实验中用电画出的树枝图案

通过“电博士”的科学课堂,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世界前沿科技,第一次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第一次认识到了知识正在改变生活。每一次“相遇”,都让“电力博士”志愿者团队多了一份责任和动力。

从2017年的第一堂“电力博士”科学课堂开始,每一节课都热闹爆棚,孩子们纷纷排队,争相体验博士们设计的电力实验。

在贺州曹碓小学,在志愿者离开之际,孩子们会端着没有吃完的饭盆,冲出教室挥舞着小手,不舍地为志愿者们送行。

在上林云桃小学,校长盛情邀请志愿者们给另一个班的孩子们再上一堂课,孩子们利用午休时间,“加班”享用了知识的大餐……

很多孩子的梦想已经从当“明星”“老板”,逐渐变成了当“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志愿者的参与心态也从以前的“没时间去”到现在的“挤时间也要去”。

四年来,服务队授课超百堂,服务师生超20万人,并在河池东兰建成了“电博士实验中心”。现在,“电博士”的足迹已实现广西地市全覆盖!从3个学生的小课堂,到十几万人的网络公开课;从只有一位老师的乡村学校,到几千人的易地搬迁小学。“电亮梦想”,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