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与“星星的孩子”共成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8

初夏时节,在天津蒙恩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几位身着中国交建工装的志愿者刚刚走进门口,一个7岁的小姑娘便迎了上来:“李阿姨来啦!王叔叔也来了!”言语中流露着兴奋和激动。闻声而来的孩子们一拥而上,将志愿者团团围住。

“这样的场景也是去年夏天才有的。”说起与孩子们的这份亲热,志愿队员李文香充满感慨。作为一航局一公司港航安装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近三年来,李文香时常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但起初,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根本不理会这群热心的志愿者。

“他们只是一时不擅长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能做的就是用陪伴和呵护让他们找回童真的快乐。”港航安装党支部副书记王道令介绍。三年前,一位职工的女儿被确诊患有自闭症,这才让大家走近这个特殊群体。自闭症儿童又被大家称作“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活在自己的世界。党支部想要为他们多做些事,就选定了康复训练中心,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年来,我们和孩子们一同成长。对他们了解得越多,我们的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多面,服务效果也越来越好。”作为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李文香介绍,“起初的志愿服务多以陪伴为主,为孩子们购买一些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随着对自闭症的了解逐步深入,志愿者开始主动学习康复训练知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我们请来了专业老师指导大家,学习用语言和肢体动作来引导孩子们打开心扉。虽然有时为了引导孩子说出一个词语,要重复上百遍,但看到他们成功后脸上洋溢的喜悦,一切都值了。”李文香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门口欢迎的7岁小姑娘。三年前,她的行为障碍问题较多,很难说出完整的一句话。在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和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后,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小姑娘说话连贯、清晰,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这样的转变让志愿服务队看到了曙光。今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制定了“与星星的孩子共成长”陪伴计划。志愿者制定了排班表,定期、分批次前往康复中心,从事教学辅助、清洗教具等工作,并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以及募集玩具、图书等儿童用品,丰富康复中心游乐区域硬件设施。与此同时,新一轮的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悄然展开。

“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同,天黑的时候也仰望同一片星空。”王道令坚定地说,“我们会持续关注服务这群特殊的孩子,在爱的氛围中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