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篮子”有了“百变技”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1

“有了它,再也不会发生危险了。”木工师傅李壮站在装配式节点操作平台上得意地说道。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二期工程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全国建设品质示范工程和浙江省宁波市高桩码头品牌项目,码头平均桩高70余米,桩帽顶端外伸钢筋密集,作业空间狭小,项目部安装了防护网进行安全防护。

半个月前,项目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模拟极端状态下桩帽施工时不慎“坠入海中”。极端状态是指桩帽节点施工浇筑混凝土时,安全带无处可系,防护网无法安装的一种特殊状态。虽然发生的概率很低,但项目经理余振刚皱着眉头说道:“这就是安全隐患,必须解决。”

经安监部审批,从设计图纸,采购原料到现场加工,一个像固定式“篮子”一样的节点操作平台新鲜出炉。“篮子”在码头施工中运用尚属首次,能否完成“首秀”表演,项目团队心里打起了鼓。

操作平台被吊装到指定位置焊接加固,依附在高桩上,底部和四周铺设防护网,作业人员通过爬梯进入平台,便可在里面进行施工动作。桩帽节点施工时安全带无处系的极端条件问题也被解决,操作平台“首秀”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实践中大家发现,固定式节点操作平台有明显的局限性,防护栏被焊住,调整幅度就受限,如果批量投产,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梅山二期桩帽宽度为1.7米到3.6米,尺寸不等,整个施工过程要量身打造上千个“篮子”,工程量大,成本很高。余振刚马上组织召开方案改进会,项目团队决定将操作平台的焊接改为链接,固定式变为装配式。

项目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根据桩帽尺寸,设计出两种长度的链接杆。施工时可以根据不同的桩帽,挑选不同长度的链接杆,自行组装成不同规格的操作平台,可谓是“百变技”。可是由钢制材料组成的操作平台重达200公斤,导致安装困难。“这个‘篮子’还是太重了,还得给它‘减减肥’。”余振刚一语道出新想法。

“减肥”显然要从材料入手,余振刚带领团队奔走于宁波市材料市场,不久就有了收获,他们发现了一种轻便型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强度符合要求,价格适中。新型材料的运用让操作平台“瘦身”为60公斤,装配方便,更安全可靠,施工人员对操作平台的“百变技”连连称赞。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