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呵护“夕阳红”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今年夏季,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三航局港湾院设计施工的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新城金色港湾老年公寓弱电智能化改造项目顺利完工。至此,管理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就可以看到60位入住老人的实时定位、血压、心率等数据。如发生健康数据异常或是定位不适宜位置,系统就会立即发出语音报警,并且每位老人的健康档案及行动轨迹可以在电脑中随时调取查看。而这些只是养老公寓改造后众多智能化技术的一部分,为了实现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智能管理技术,港湾院马振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员们着实地费了一番心血。

公寓内部实时监控画面

金色港湾老年公寓于1999年启用,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建筑内部设施老化、简陋,管理方式基本依靠人工记录等传统方法,早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春节前夕,公寓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损坏,公寓管理者想起了经常到养老院义务服务的港湾院马振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党员们,怀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电话。没想到第二天,党员们就赶到公寓修复了显示屏,还指出了公寓内一些电路、设备严重老化的风险,公寓改造迫在眉睫。

公寓楼外盲点布控

公寓提出改造的同时不能影响老人们的正常居住。而要进行全方位智能化改造必须进行几个月的室内施工,涉及民用建筑的网络、视频、监控、报警、巡更、广播等多个系统的设计施工。通过前期调研,项目团队发现目前各地养老院智能化程度普遍较低,少有成熟案例,只能自行设计。这对于首次参与智能化建筑改造的项目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智慧养老一定要有温度,我们要设计适用于老年人的新技术。”项目负责人杨安韬介绍着。但随着工程推进,现场技术员细心地发现一些失智老人会不经意间靠近危险区域,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如何保证特殊群体的安全,成为了项目推进的当务之急。

智能手表定位及路径轨迹

项目团队提议利用目前应用较多的智能化穿戴设备进行实时定位,同时还能监测老人心率、血压等健康数据,既解决了安全问题又能保障老人的健康,可谓一举多得。但在智能手表测试阶段,部分老人反映由于穿戴麻烦、不会操作、手腕容易出汗等原因不愿意佩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技术人员费尽脑汁,优化方案迟迟未决。

技术员李辉注意到4岁女儿手腕上的儿童手表,灵机一动:“我们可以借鉴儿童手表的设计优点。”团队一拍即合,马不停蹄地进行产品研发,从手表的外观、表带、材质到采集内容、使用界面和按钮都重新开模。为了佩戴方便,采用磁吸式佩戴方式;为了将皮肤的异物感降至最低,采用与儿童手表材质一样的银纤维表带;为了让老人易于操作,将手表的使用按钮简化到一个。这样一来,手表的初始界面用于显示时间,每按一下按钮即可切换步数、血压、心率等监控数据,界面清晰简单。老人们称赞道:“比上次舒服多了,使用也简单,看得也清楚!”

“能够用我们的智能化设计服务群众,为老人们带来温暖关爱和安全保障,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杨安韬感叹道。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