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逐梦九天 电力护航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17日9时22分,随着震彻长空的一声轰鸣,“神舟12号”载人飞船问鼎九天,3名航天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奔向太空,光芒照亮西部大漠的苍穹。

坚守在保供电岗位上的国家电网人再一次见证了中国人飞天梦圆的历史时刻,圆满完成航天发射保供电任务是他们以特殊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精益求精 供电万无一失

5月初,接到“神舟12号”载人飞船发射保电任务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航天保电工作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完善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柔性攻坚小组为主力的保电队伍集合了调度、输电、变电、信通等多专业100余名骨干奔赴保电现场。作为电网“最强大脑”,电力调度中心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开展保电方式下保护定值及安自装置适应性核查,合理投退线路重合闸装置,最大限度减少保电区域内线路跳闸对保电线路及变电站造成的冲击,同时安排调度员进驻东风调度中心,加强保电期间双方电网调度沟通和协调。

逐梦九天 电力护航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员工共同对保电重点区域进行蹲点看护

飞船发射前,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对保电涉及3座变电站及473公里输电线路进行了地毯式隐患排查与缺陷消除,开展红外测温1852处,整治各类施工外破隐患14处。保电涉及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同时,对保电涉及的输电线路进行不间断巡视,重点区域安排蹲点值守。

执着探索 电网坚强可靠

在距发射塔架5公里左右的地方,默然矗立着一座变电站——110千伏东风变电站,这是酒泉境内唯一一座长年有人值守的变电站。2002年3月,110千伏东风输变电工程开建,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电力供应保障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不言而喻。由各专业精兵强将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柔性攻坚小组,作为先锋率先奔赴现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树起红色旗帜。2003年,110千伏东风变电站建成投运,“大电网”正式通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送入太空,举国欢腾。

逐梦九天 电力护航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员工对110千伏东风变电站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多年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年轻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因为深知为国防科研提供电力供应保障的重要性,大家的默契和严谨就像扎根泥土的藤蔓,不需言语,向阳而生。党员服务队柔性攻坚小组着力调整和优化电网结构,经过多方协调、多次研讨,2014年,110千伏河东二回线建成投运,结束了110千伏东风变电站单回线路供电的历史;2017年,330千伏胡杨变电站建成投运,电网安全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保电目标电网变电站由5座优化为3座,线路由14条500多公里优化为6条400余公里,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

随着国家航天事业发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次数不断增加,任务量和供电保障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严峻的航天保电任务,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加强电网建设的同时,持续在设备技术更新、保障措施加强和保电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工夫,已形成针对卫星发射中心保电完整的运维体系、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实现了航天保电“设备零故障、电网零闪动”的目标。

携手共进 飞天梦扬帆远航

作为属地供电单位,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始终与卫星发射中心同频共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不变的初心使命护航国防科研,用一腔热血书写着电网人的家国情怀。

逐梦九天 电力护航

国网甘肃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110千伏东风变电站值守

“这些年来,我们与酒泉供电公司建立了良好的用电业务共享机制,我们的电力技术人员定期到供电公司学习相关电力知识和操作技能,共同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和突发情况处置反应速度。”谈起电力供应保障情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力负责人对双方多年的协作表示肯定。

2021年是航天发射的高峰年,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和“电力铁军精神”,继续用初心如磐的信仰、战天斗地的意志,以过硬的技能和高效的协作为每一次国防科研任务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