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灯光璀璨的背后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舞台搭建和保障的幕后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6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举行。整场演出气势恢弘、美轮美奂。中建一局勇担央企职责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调集300余人的项目建设队伍、数十台(套)吊车等设备、组织10余家材料供应商,用50个日夜圆满完成舞台搭建和全程服务保障任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中建集团发来《表扬信》,肯定了中建一局为文艺演出顺利排演做出的突出贡献。《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导演赞叹地说:“没想到能这么快交付使用,我代表全体艺术家感谢中建一局!”

最大沉浸式剧场舞台如何搭建?

这场演出的舞台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搭建。按照设计要求,整个舞台长200米、进深100米,由8000块屏幕组成,要让鸟巢摇身一变成为最大的沉浸式剧场。为此,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共搭建了总长174米、宽15米、高39米的舞台主屏幕架体,以及65米长、10.5米-23.5米高的二道副屏架体和32米长、9-18米高的一道副屏架体。搭建过程中脚手架共计使用10万多立方米、吊装配重超2000吨、安装钢结构超1500吨,高峰时期13台吊车同时作业。

演出舞台在既有场馆内搭建的难度远超出要新建一个舞台。鸟巢原有7种不同场地条件,需避开场馆内原有的电井、水井、管道等基础设施。为避开场馆内原有设施,项目团队进行了21次场地勘察,通过BIM技术建立三维模型,对施工方案反复论证,修改10余次后才最终确定。

中建一局项目团队作为总包单位,需与舞台、灯光、音响、大屏、威亚等专业项目团队高度协同、默契合作,以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舞台搭建和保障任务。为同步推进其他专业团队的工作任务,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在最短时间内逐项了解其他专业团队的工作重点难点,每天召集2次各方协调会,共同组织方案编写、排工期计划、推进专项协调。

舞台如何承载8000名演员以及坦克等大型道具?

《伟大征程》近2个小时的演出,近8000名演员倾情奉献。项目团队根据导演组的需要,在建设时综合考虑了8000人的表演荷载、设备荷载、检修荷载。特别是《强军战歌》多军兵种一体化实战演习等纪实表演中,战车、坦克要被搬上舞台。为满足舞台大道具上场的荷载要求,经与导演组沟通确认后,项目团队将舞台的承载能力从一般规范要求的500公斤/平方米提升一倍至1吨/平方米。中建一局项目团队通过在钢结构下部搭建钢筋混凝土基础,将单柱承载力分散,最终将架体对地面的荷载降低到10吨/平方米,确保舞台安全,完美实现了导演组提出的需求。

此外,考虑到夏季演出可能遭遇雷雨影响,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在主屏及副屏架下部都留置了多个6米高的通行通道,兼具防砸、防雨、通行功能,保障几千名演员和大型道具上下场时能够顺利通行。

16米高巨型党徽如何稳定升降?

演出当天,伴随主题曲《领航》的旋律,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徐徐升起,平地而起的视觉震撼,为这场恢弘博大的文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这也是让项目团队感觉最有挑战的部分。钢结构顶部用于安置吊装巨型党徽升降的机械设备,底部则被作为演员通道,同时内部还需满足LED屏、灯光、投影等设备的安装条件,这对整个主屏架体结构设计及施工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中建一局项目团队负责设计、深化到施工的全过程,需要在舞台主屏幕中间搭建起20米×20米×5.6米的空间。依托中建一局装配式建造全产业链优势,项目团队决定采用高效、环保的装配式建造方式完成空间搭建。先在中建一局天津的建筑工厂生产完成单节12米长、高39米的钢结构预制构件,然后分3段从天津运至鸟巢现场拼装,经测算,钢结构垂直度小于20毫米,比预计工期提前5天,充分满足舞台党徽安装要求,实现了党徽可以静音、稳定升降的完美效果。

舞台搭建和演员彩排如何同时进行?

舞台搭建需要时间,演员彩排也刻不容缓。为确保两方完美衔接,中建一局又派出一个项目团队在另一个模拟排练场地用43天完成了舞台搭建和保障彩排演练任务。

搭建舞台属于高空作业,危险性高、难度大、工期短。架体搭设进程中,遇到了三次罕见大风并伴随沙尘暴天气。为保障架体稳固性,项目多次组织专家现场实地考察论证,对架体进行配重施工,加配重的前提是需要固定槽钢,从而达到架体的整体稳固性。在两次大风实践验证下,架体牢固安全可靠。

舞台搭建完成后,为给演员提供安全可靠的排练场地,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安排100名工人留守做好后期维保工作。项目团队每天对全部架体进行排查加固,对现场点位进行复测,全程保障现场架体安全,为顺利排练打下坚实基础。

暴雨中护航节目彩排的是哪支队伍?

6月25日,《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第二次公演。演出中突降暴雨,从鸟巢顶部直接“灌”入,公演被迫暂停。中建一局项目团队立即组织26人冲到舞台清理积水。雨水汗水同洒,台上台下一心,项目团队的行动,感染了在场的演员和观众,他们自发合唱起《团结就是力量》,一起加油呐喊。项目团队全身湿透也全然不顾,仅用15分钟就将积水清理干净,保障了演出顺利进行。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体演员唱响主题曲《领航》,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徐徐升起,光芒四射。灿烂的焰火一次又一次点亮夜空,歌声、掌声交汇升腾,“鸟巢”变成欢庆的海洋。90后青年党员霍文震说:“能参与《伟大征程》表演舞台的搭建和保障工作,我深感自豪!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建一局项目团队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不惧任何困难,强化技术攻关,全力服务各方需求,竭尽全力提供安全、优质、高效、周到的管理与服务,圆满完成舞台搭建和服务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