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故事 > 正文
环岛路下接“长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4

“环岛路下的‘长龙’终于接好了!”项目经理林四新长舒了一口气。今年,伴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安放就位,三航局承建的厦门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排海管项目顺利完工。

按照施工方案,陆域段采用“顶管”施工工艺,就是在路面开个工作井,借助顶进设备,将一节节约9米长的钢管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可是根据地质勘探报告显示,工区土质以高岭土为主,高岭土是一种具备可塑性的粘土矿物,但其间还夹杂着约50米的微风化岩层,高岭土粘性大,岩层密度大、强度高,两者差别极大。

方案研讨会上,项目团队决定由难到易,从硬到软,优先选择配置一口“好牙”的岩土复合顶管机。“岩土复合顶管机遇到高岭土,在刀盘上极易附着泥饼,推进效率无法保证,这‘软饭’可硬吃不了。”林四新一语道出关键点。

那阵子,林四新成了“玩泥巴”的人,每天根据试验数据对浆液配合比进行调整,单单是膨润土参量就调配了20余次。开工后最佳配合比带来的则是高效推进,每日推进可达9米,项目部乘胜追击,新增设一台顶管机,“兵分两路”同步进行陆域地下铺管,最终陆域段提前1个月完工。

陆域问题解决了,海上施工面临的难题接踵而至。施工正值东北季风盛行,如果将钢管运至起重船上焊接、安装,不仅要等潮水作业,风浪引发船体摇晃更会影响焊接质量。项目团队决定采取钢管焊接至一定长度后,再运到指定海域铺设的方案。

为确定最佳焊接长度,项目团队建模测算、桌面演练,最终发现当焊接长度大于290米时,管道弯曲挠度和摆动幅度都会随之陡然增大。从而,定下290米这个长度,既能减少海底安装的时间,受风面积和摆动幅度又在可控范围内。

290米的钢管相当于一艘航母的长度,运送难度可想而知。项目团队突破传统海上拖运的方式,采用管道滑道结构“溜放入水”和沉管船“浮运拖带”联合施工。在13个千斤顶、13个滑道和5个液压系统的共同作用下,首根290米钢管由路上施工平台顺利下水出运,犹如一条长龙浮在海面。运至施工区域后,起重船成功将其沉放至设计标高。

项目最终提前4个月完成。“这不仅提升了我们在城市污水处理排海管施工领域的知名度,也为后续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林四新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