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故宫600年,跟着卫星看个遍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09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让我们跟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高景一号卫星一起走进这座中国古代建筑理念的集大成者。

紫禁城宫殿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

紫禁城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现存宫殿980余座,房屋8728间,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是如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紫禁城营建蓝本是南京明故宫规划布局,有“五门三朝”、“外朝内廷”、“左祖右社”等营建之制。

“左祖右社”是中国古代礼制中的重要内容。在宫城的左边建太庙,右边建社稷坛用于祭祀祖先和土地神、粮食神,以建筑布局体现“尊祖、重农”理念。

紫禁城总体分为前朝和后寝,也被称为“外朝内廷”。按照“中轴对称”之制,将皇城划分成规整的几何图案,形成众星拱月的布局。

故宫“外朝内廷”布局(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自午门至神武门为紫禁城的中轴线,建筑按使用性质分外朝、内廷两部分,依中轴对称布置若干大小院落。

位于前部是举行重大仪式和处理朝政的地方,主要由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及东西侧对称的文华殿、武英殿三组建筑群构成。

内廷是皇帝、后妃们的居住区,中心部分是中轴线上的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后三宫形制和前三殿基本相同,但占地面积只有后者的四分之一。

北京紫禁城在明、清两代不断营建、重建、改建、扩建,但基本规模仍然是明永乐时期所确定的紫禁城。至今仍能看到许多明代的建筑,600年的悠长历史让紫禁城成为民族记忆的载体。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愿故宫在未来的时光里丹宸永固,历久弥新。

据悉,高景商业遥感卫星系统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制的0.5米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由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四维负责商业化运营。

高景一号01组(01/02星)、02组(03/04星)卫星分别于2016年12月、2018年1月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高景一号四星组网,观测效能大幅提高,可达到全球任意地区一天内重访,全球80%以上地区可实现每天两次重访,同时,可实现“准实传”,即边拍边传,大幅提高在轨图像传输效率。

高景一号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对地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政府管理、农林水利、资源环境、应急减灾、互联网、金融保险等众多传统及新兴行业。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