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青瓦下见庭院深深 妙手间看央企造园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31

“瓦飞屋且发,帆快樯已摧”“瓦滴残松雨,香炉匝印文”……国人对青瓦有着深厚的情感。黛色的青瓦让人有家的感觉:雨天,躲在屋檐下看雨滴落;晴天,站在大院里看屋檐上的飞鸟。

苏州中国铁建∙拙政江南项目作为江南院子的代表作,青瓦元素必不可少。为确保设计效果的完美呈现,在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华东公司产品研发条线的指导下,项目公司设计团队从细节入手,力求打造一主多次的多重庭院系统,追求“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同时,用“巧于因借 精在体宜”的造园艺术,营造一主多次的多条游园路径。

中心庭院的影池水系及六角亭——影池是1#楼的三进院落的核心主庭院,是整个1#楼的游园动线里最主要的景观区域

产品设计落地方面更是独具匠心,建筑外立面设计不是采用市场上流行的外部用中式建筑符号来装饰的形式,而是从传统建筑外立面表现形式上进行层层剖析、拆解,再融合进现代的工艺及材料,让传统建筑在现代工艺及人文精神的框架下重生。拙政江南项目拥有多项新研发的产品工艺,其中最具有代表特色的就是屋面金属瓦系统,金属瓦系统形成过程也是项目团队“化茧成蝶”的过程。

分析利弊,寻找替代

景观亭子上面的老戗——中国古代建筑屋面上两个屋面交接处上面安装的一种防水屋面交接处渗漏的一种装饰构件

传统小青瓦外观平整,颜色匀称、声音清脆,强度高,不易破裂,吸水量较小,价格低廉,生产工艺成熟,但占用资源较多,品质良莠不齐,质量难以控制,易褪色,易产生结露,易生苔藓或杂草,对工人操作水平有严格要求。在公司产品研发条线支持下,苏锡常事业部产品研发条线和苏州拙政江南项目团队经过多次比对,项目调研,分析小青瓦优缺点,在研发房进行试验,与生产青瓦的工厂进行多次沟通,选择用金属材料——钛锌板来仿制小青瓦。

一年磨剑,研发创新

主庭院的影池水系延伸过来,小巧精致的水系分布、半岛分割、半亭的设计,形成丰富的景观效果

在确定替代材料后,如何验证材料是否可行,是摆在项目面前的难题。市场上钛锌板多为进口材料,其中以德锌和法锌为主,选取材料直接影响成型效果。产品研发团队多次对比,精挑细选,细研市场上项目运用情况,最终选用德锌水墨黑板材为基础材料。确定基础材料后,迎接项目公司的是长达一年的研发过程。青瓦研制过程算是机密,但在此过程中,产品研发团队跟进设计过程,提供建设性意见。经过一年的试验及调整,研发出了以小青瓦外形为基础的压型瓦。

拆解提炼,研究工艺

四水归堂的前院,通过建筑物的围合,将前院的景观与主庭院作区分,做到动静分离的建筑功能与景观庭院的完美融合。四水归堂的设计不但解决了围合庭院的建筑屋面排水问题,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家族文化的凝聚力的传承。

小青瓦研发过程较难,压型瓦是创新研发,没有现成的模具使用,工厂用非正式的模具不断试验,搜集压制成型的瓦的数据,进行千锤百炼的尝试,反向确定成套的模具。对于青瓦生产工厂来说,也是一种加工方式的创新,对小青瓦的叠铺卧瓦方式进行拆分,将钛锌瓦分别设计成盖瓦、底瓦及瓦前端的花檐及滴水4个主要部分。盖瓦为仿小青瓦的上盖,底瓦为小青瓦的排水沟槽,花檐为仿小青瓦的前端勾头收边部分,滴水为仿小青瓦底瓦的滴水收边部分。小青瓦生产工厂的工人回忆:“小青瓦生产过程中,有6次对加工模具的调整,最终压制成型通过设计评审并应用于现场实际工程,这个过程太难了。”

实施测验,落地成型

小青瓦生产之后,如何落地成型是个难题,既要确保瓦屋面整体效果,还要形成高质量的防水系统,在此过程中,会提高工程造价,这些都要解决,为了提供正确的数据,必须要进行实施测验。项目产品研发团队和小青瓦生产工厂多次试验磨合,敲定施工工艺。通过研发实体样板房的施工工艺调整,将瓦片底部设计成完整的镀锌钢板卧瓦结构层,在钛锌瓦拼接好后,用发泡剂满粘于底部镀锌钢板层上。确定的施工工艺虽然增加了工程造价及施工难度,但是提高了瓦屋面的整体性及抗风压抗噪音性能,重塑了瓦面面层的防水体系,最为主要的是能落地成型。

古建传统工艺做的花边跟滴水组合成的檐口,有富贵吉祥的寓意

小青瓦的制作、研发过程,是项目公司设计团队匠心的沉淀,成型效果令人拍案叫绝。小青瓦下的故事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