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文化丝路 华电荣耀
——中国华电香港公司以《华电文化纲要》引领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4

年方舞象,志在四方。乘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东风,中国华电香港公司以宣贯《华电文化纲要》为引领,大力实施集团公司“五三六战略”,积极开展“践行华电文化、彰显华电价值、展示华电形象”企业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勇做集团公司“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在“一带一路”沿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传承千年丝路文明,中国华电香港公司融合“人相通、心相通”跨文化管理理念,促进华电文化内涵在异国他乡不断丰富和延伸,助推项目当地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人文价值,积极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奏响了一部美美与共的华电丝路乐章。

捷宁斯卡娅45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

华电行动:文化引领国际化发展

“一带一路”是一条充满机遇和创造价值的路。中国华电香港公司秉承“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核心价值,以实现一流的国际化运营能力、一流的企业品牌影响力为己任,努力打造一套适应国际化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

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的机遇,落实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推动国际业务整合,持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的要求,把“项目落地”作为关键。2020年上半年,占碑2号项目完成配套工程设计招标,吉大港项目完成公司立项,越南平顺涵剑项目成功交割,迈门辛项目完成国家部委备案,越南风电、厄瓜多尔风电和光伏项目完成公司发起……文化领航,中国华电香港公司国际化步伐蹄疾步稳。

积极倡导敢于行动、勤于行动、善于行动的“行动家”文化,当年中国华电作为国内第一家进入印尼电力市场的发电集团,确立了“走出去”的两条区域发展主线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自主编制了第一版《华电集团海外发展规划》,搭建海外投资平台,签署了多个海外业务合同和项目开发协议。时隔多年,如今中国华电香港公司海外业务遍地开花,项目发展涵盖火电、水电、燃机、光伏和风电,目前已投运、在建、发起及跟踪的项目涉及五大洲,共梳理完善30个国家(地区)国别分析报告。

“该决策时要果断决策,该拍板时要大胆拍板”,中国华电香港公司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落实到行动上、实干上。抢抓世界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机遇,持续跟踪越南风电项目、头顿水面光伏和罗马尼亚风电项目;加快推进体量可观、收益显著、条件成熟的吉大港、占碑2号等项目;加大非洲市场开拓力度,积极跟踪有开发价值的水电、煤电和新能源项目,力争尽早实现新的突破。时不我待,公司上下呈现“永远奔跑”的奋进文化。

华电柬埔寨国公中文讲堂开班仪式

华电融合:跨越不同文化之间的藩篱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

柬埔寨浓郁的高棉风情和佛教色彩,俄罗斯流淌的东欧前卫艺术和普希金式的浪漫,印尼神秘的伊斯兰文化和传统的爪哇智慧……中国华电香港公司超越自我,在项目所在国建构跨文化认同,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走出了一条花雨缤纷的跨文化融合之路。

打造本地化的“形”。在柬埔寨西南部绵延的热带雨林,额勒赛营地红瓦黄墙建筑颇具当地特色。“为了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我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融合’,特意聘请当地工人、使用当地材料,将所有建筑打造成当地风格”,额勒赛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华电文化与东南亚宗教信仰相碰撞时,我们需要入乡随俗,先惠人再惠己。只有得到当地人的信任,企业才能在海外得到长远发展。”

融入本地化的“行”。本地化用工是中国华电香港公司跨文化融合的有效路径,捷宁公司189名员工中有168名俄罗斯籍员工,玻雅项目印尼籍雇员比例达到1:3以上,额勒赛水电站的柬埔寨当地员工可熟练地向电网调度汇报机组负荷情况、水库水位等数据。行胜于言,各项目加大本地化采购力度,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将本地化落实到行动上。

走进本地化的“心”。在玻雅,流传着一个关于哈桑饭店和老哈桑的故事:老哈桑是上世纪跟随父母赴印尼的华裔,在玻雅工程前期帮助联络收集水文地质资料,一次面临水下河床测量难题时,老哈桑二话没说就让儿子放下手中的工作,找到几个水性好的当地年轻人当天就帮忙完成了测量任务。当项目人员真心感谢他,询问有什么需要时,他却说:“我知道‘一带一路’,我知道你们建电厂能带来很多工作机会,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当地人都非常欢迎你们,我作为华裔也很自豪。”几个月过后,当走进餐馆却不见了老哈桑,小哈桑为客人倒上一碗米酒,红红的眼眶回答了一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间普通的哈桑饭站串起两国人民的情感,常来常往间融合了食物的味道、文化的味道。

印尼玻雅项目中印尼员工共同举办春节联欢会

华电责任:绽放出和谐友谊之花

塑造华电好形象,传播华电好声音。

中国华电香港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播撒合作共赢的种子,开展电力能源合作,倾情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搭建沟通桥梁,绽放出一朵朵和谐友谊之花。2019年,香港公司凭借在海外项目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做法和突出贡献,荣膺第六届中国电力行业企业公众透明度高峰论坛“责任沟通创新卓越企业”奖。

中国华电香港公司荣获“责任沟通创新卓越企业”奖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中国华电香港公司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中国华电海外项目所在国政府机构及合作伙伴捐赠呼吸机、防护服、一次性口罩等10余个品种共5批次防疫物资,涉及俄罗斯、法国、西班牙、印尼等9个国家。在印尼,附有“有爱,心在一起就会赢”寄语的防疫物资在印尼国企部顺利交付,涓涓暖流,诠释的是华电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香港公司首批海外抗疫物资紧急驰援印尼

柬埔寨,中国华电“点亮未来”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首发站。疫情期间,项目启动了线上“流动图书馆”,额勒赛公司员工以中英柬三语为柬埔寨小朋友朗读防疫绘本,将大量课外阅读图书、科学实验等内容上传到线上学习平台,声情并茂的演绎、趣味生动的知识,成为柬埔寨孩子们疫情假期中的最爱。不止于此,“点亮未来”儿童“未来能源”绘画大赛正在全球火热进行中,中国华电希冀为每一位有梦想的人点亮未来。

在印尼,玻雅项目创造机会组织中印尼员工开展文化交流,相互了解对方传统文化,以尊重、包容促进文化共享、文明互鉴。印尼斋月,项目发布“斋月小常识”,普及斋月知识和文化禁忌,中方员工向印尼人员道“Ramadan Kareem”(斋月吉庆)。在开斋节,项目按当地习俗举行开斋节仪式,向印尼籍员工送上开斋节大礼包,分发开斋餐,组织投篮、国际象棋等趣味比赛。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邀请印尼籍员工一同包粽子,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深化情感交流、文化认同。

玻雅项目举办春节联欢会中印尼员工歌曲合唱

在每一个海外项目,中国华电香港公司以电为媒,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伙伴、社区民众的互动,捐资助学、修桥筑路,举办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和华电中文讲堂,共同培植华电和谐友谊之花。

给我一眼,还你千年。千年丝路笛声悠扬,文明的活力交往交流交融处,有华电之光在熠熠闪耀。(作者:罗世云  徐牧朝)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