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红山文化跨越五千年“拥抱”高铁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27

6月30日,喀左至赤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动车组列车驶出隧道。受访者供图

从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高铁(以下简称喀赤高铁)30日正式开通。朝阳和赤峰是红山文化的发祥地,这条高铁的开通将吸引更多游客了解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红山文化。

长期以来,红山文化遗址由于交通不便而鲜为世人所知,这条新开通的高铁犹如一条纽带,将两地连接起来,既能吸引更多游客乘高铁来了解红山文化独有的魅力,也为两地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喀赤高铁于2016年下半年由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工建设,全长15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喀左、建平、宁城、平庄、赤峰5座车站。

6月30日,喀左至赤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旅途中。受访者供图

据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客运营销中心副主任耿令乾介绍,喀赤高铁通过京沈高铁与哈大、沈丹、盘营等既有高铁线路连通,开通运营后,从赤峰市可通过高铁直达辽宁大连、锦州、丹东、营口等多个港口城市,实现“通江达海”。赤峰到沈阳的运行时间将由10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赤峰到北京运行时间将由8.5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左右。

“喀赤高铁开通后,将开行赤峰至沈阳等多个方向的高铁列车,把具有独特魅力的红山文化展现给更多人。”长期研究红山文化的文物专家孟昭凯说。

喀赤高铁穿越的辽西北、蒙东南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喀赤高铁的开通,为这些较封闭的地区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随着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很多当地人的思想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今年41岁的郑有花是赤峰市宁城县人,两年前,她开起了“农家乐”。郑有花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许多外地游客自驾到这里玩。“高铁开通后,肯定会有很多较远城市的人坐高铁来我们这旅游,我打算扩大农家乐,抓住这个商机。”郑有花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