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华侨城集团跻身2019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16日,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主题娱乐协会(TEA)与AECOM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行榜。华侨城集团以年接待游客5397万人次超越环球影城进入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排名紧随国际巨头迪士尼集团、默林集团,继续领跑亚洲。

华侨城旗下多家单体主题公园同样表现强劲,北京欢乐谷以516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挺进全球单体主题公园TOP25,其余多家主题公园跻身亚太地区主题公园和水公园25强。对于国内主题乐园而言,该榜单的发布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企业的信心和士气;同时在跨省游恢复、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的当下,将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强心剂”。

作为诞生和成长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央企业,华侨城立足深圳、放眼全国,从建设之初就在践行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数十年来,华侨城不断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成功培育了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欢乐谷主题公园,东部华侨城度假区、欢乐海岸等城市文旅综合体、OCT—LOFT创意园、OCAT当代艺术中心、嘉途酒店等一大批知名文旅品牌,如今旗下各文旅项目布局全国60余座城市,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创新。

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

近年来,华侨城积极践行文旅融合、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等国家战略,制定并实施《文化旅游产业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以“文化+旅游”为内核,以“旅游+”为载体的协同发展模式及各项战略目标、实施策略和支持举措,为华侨城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引导下,华侨城集团在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精品酒店等多业态百花齐放,文旅产业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

2019年,华侨城举办全国范围的文化旅游节,在半年时间里推出近五百项主题活动,自主开发的线上平台“花橙旅游”各类旅游产品836项,实现品牌营销曝光量15亿、整体接待游客规模包括主题公园在内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显著提升了华侨城主题公园的品牌影响力。

在主题公园领域,华侨城紧盯市场需求,借助新一代数字技术及一系列高新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2019年以来,华侨城在智慧景区建设和技术升级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旗下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等多家景区抢抓5G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驱动主题乐园产品的体验性不断提升。

同年,华侨城人脸识别服务平台建成上线,推动旗下各景区人脸识别应用(票务、排队、储物、拍照、支付等)驶上“快车道”。目前,欢乐谷集团虚拟排队系统、南昌玛雅乐园人脸储物柜、顺德欢乐海岸PLUS景区通码等功能已投入使用,促进了华侨城集团旗下主题公园的智慧化建设和游客体验优化。此外,将于今年开园的南京欢乐谷按欢乐谷智慧化试点景区打造,未来将成为欢乐谷第一家推出打通消费、服务、营销场景的会员管理体系的公园。

同时,华侨城优化产品联动和组合,开展跨界合作,构建主题公园产业发展新格局,探索“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公园+科技”、“主题公园+网游”等创新发展模式,将知名IP、电竞赛事等特色元素引入主题公园。2019年,旗下欢乐谷牵手网易,引入第五人格全球赛、第五人格精英赛、网易NEXT青春赛等电竞IP大型赛事,使线下观赛、线上直播、园区主题活动相辅相成,创新丰富园区活动类型与游客体验,同时在园区内打造主题街区、主题活动,对游戏IP进行深度定制。目前,欢乐谷已持续推出第五人格定制巡游彩车、第五人格主题鬼屋、梦幻西游全民狂欢节、梦幻西游灯光嘉年华等创新融合项目,让游客切实体验到欢乐谷的“常看常新,常玩常新”。

顺德欢乐海岸PLUS

华侨城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综合优势,加快主题公园产业布局,在持续提升存量主题公园产品品质的同时,于全国多地陆续推出农业、科技、动物等类型的主题公园新产品,旗下黄龙溪·欢乐田园、顺德欢乐海岸PLUS、常德卡乐星球主题乐园、南昌玛雅乐园、南京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襄阳奇梦海滩水乐园陆续开园,持续推进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全面改造,河南华侨城中原欢乐谷、腾冲秘境森林及儿童乐园、宁波欢乐海岸、深圳欢乐港湾、深圳海上田园、常熟欢乐田园等项目开发和建设,不仅为全国各地游客带来更多元化的产品和体验,也有效丰富和完善了华侨城的主题公园产品线和产业版图。

2020年,是旅游人的“大考年”。作为“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航空母舰”,自复工复产以来,华侨城集团率先恢复景区开放、洞察疫后市场新需求持续创新文旅供给、启动覆盖全国60城的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以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拉动内需、加快恢复国民经济贡献力量。未来,华侨城将继续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定位,全力以赴为中国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明,持续创新文旅产品和服务,提升旅游需求要素供给的质量和数量,夯实幸福产业的基石。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