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华侨城集团:打造“中柬文化创意园” 讲述中柬文化交融故事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1

在世界知名的吴哥窟景区,有一部备受游客关注和喜爱的驻场旅游演出——《吴哥的微笑》,这是运用中国创意、柬埔寨元素打造出的一台节目,由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文投集团出品。《吴哥的微笑》自2010年11月首次公演以来,已演出近4000场次,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0万人次的游客观看,成为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驻场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观众最多的项目,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

中国文化 “走出去”的典型案例

《吴哥的微笑》是一台旨在促进中柬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境外商业演艺项目。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战略。《吴哥的微笑》把准时代脉搏,利用自身平台,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成为央企在境外长期驻演的文化演艺项目,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被中宣部、文旅部评选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典型案例”。《吴哥的微笑》在做好演艺主产业的同时,斥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经营中式旅游自助餐馆——“微笑餐厅”,该餐厅是目前柬埔寨最大的中式餐厅,共接待世界各地游客20多万人次,成为“滇菜进京入沪下南洋”的示范基地。

《吴哥的微笑》剧照

共筑文化旅游交融 为吴哥旅游添彩

《吴哥的微笑》是由中柬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的一个剧目,内容、情节、音乐、舞蹈、服装、道具采用原汁原味的柬埔寨元素,融入了宾博音乐、搏格道武术、仙女舞、孔雀舞、湿婆舞等柬埔寨文化艺术的精髓,致力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一方面,《吴哥的微笑》被观众誉为“柬埔寨鲜活的文化艺术博物馆”,柬埔寨国家旅游部授予其“旅游特殊贡献奖”和“最佳演艺奖”;另一方面,从2011年至2019年,《吴哥的微笑》连续9年被评为我国的“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范例。一位中国观众看完演出后评价,在《吴哥的微笑》剧场,五星红旗悬挂在正中央,让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深感自豪。

以“文化+旅游”为载体 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为深入践行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战略思想,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规划了 “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并获得批准。该项目将利用我国云南省与东南亚国家接壤地缘和文化相似的优势,转型升级打造集演艺、历史文化展示、文化交流、餐饮文化等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旨在实现“中国创意”与“柬埔寨元素”的深度融合。

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效果图

“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坐落在柬埔寨暹粒文化新城,预计今年完工,包含“新吴哥的微笑”大剧院、周达观博物馆、真腊艺术长廊、中柬文化交流中心、文创衍生品展示销售中心和餐饮文化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最具规模的文化主题园区,通过VI 、VR等高新技术,全方位展示和再现柬埔寨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

“中柬文化创意园”成功列入国家发改委首批中柬合作重点项目、云南省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2019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征集与扶持工作,经过严格评审复核及公示,“中柬文化创意园”被评为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同年10月再次被评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未来,“中柬文化创意园”将更深一步融合柬埔寨文化元素和中国创意科技,继续向世界讲述好中柬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