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文化 > 正文
中国铁建帮助山区孩子上网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3

“感谢叔叔们送来的电脑,我现在在家就可以上网课了!”3月18日,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大路村的学生黎雨嫣打开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驻村工作队送来的电脑,开始了线上课程的学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学校推迟开学,教育部门推出网上课程,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纷纷开启了线上学习模式。但对于粤北山区大路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由于网络信号覆盖较弱,电脑、手机等设备缺乏,无法有效进行网上学习,这可把孩子和家长们愁坏了。

了解到情况后,中铁二十五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联合当地扶贫办、教育局等部门,通过精准摸排建立学生档案,打造“爱心网吧”提供临时课堂,送上电脑、手机“爱心礼包”等措施,解决孩子们的上网课难题。

经过全面摸排,驻村工作队发现有10余名学生存在网上学习特别困难的情况,其中还包括了3名初三学子。正值学习打基础的关键时刻,工作队将初三学子列为优先照顾的重点,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得专用平板电脑三台,配发到他们的手中,解决了初三学生最迫切的学习难题。对于其他的学生,工作队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建立起学生台账,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为解决网上学习基本设备和网络条件难题,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对村委会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将可调剂使用的办公电脑以及大路小学学习电脑集中起来间隔放置,并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对接网络运营商,免费拉通光纤网络,打造出一间可供10人用的“爱心网吧”,给孩子们作为临时学习场所。

孩子们到“爱心网吧”上网课

“叔叔,早上好!”在“爱心网吧”开放的第一天,陈星爱小朋友7点40分就来到了门口,等候8点开放后开始学习,从此以后,她每天必到,风雨不改。自“爱心网吧”启用以来,每天都有6-7名孩子前来上网课,家住最远的孩子需步行6公里山路才能赶到,天刚亮就起床洗漱,踏上学习之路。

家里住得远,不方便到“爱心网吧”学习,又没有上网设备的孩子们,怎么办?这成了驻村工作队又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中铁二十五局驻村第一书记刘熙南与所在单位的共青团组织取得联系,一起在单位里发起爱心捐赠倡议书,发动同事们捐赠手机、电脑,一天内就征集到闲置智能手机7台、手提电脑3台,工作队队员曹帅也自发提供智能手机1台,切实解决了设备缺口。3月17-18日,驻村工作队将这些设备以及精心选购的学习书籍逐一送到了孩子们手中,收到“爱心礼包”的孩子们喜笑颜开,更有家长专程到驻村工作办公室表达谢意。

孩子们使用驻村工作队送来的手机上网课。(曹帅 摄)

经过该驻村工作队与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大路村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全部学生均能正常进行网上学习。阳山县相关领导到村子里开展工作调研,对工作队的一系列举措给予了高度肯定。“为了能让孩子们能听上网课,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希望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刘熙南说。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