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中国海油汪东进:坚持“三大目标”不动摇发挥“三大作用”不松劲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同时,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能源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挑战三重考验,中国海油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不动摇,发挥油气上产的“主力军”、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和国民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三大作用不放松,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作用。

积极防控疫情,坚持油气增储上产目标不动摇,争作国内油气上产的“主力军”

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是保障能源安全的现实需要。中国海油党组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职责,制订实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公司提出到2025年探明储量翻一番,明确2025年公司国内原油比2018年增长1100万吨的产量目标。2019年,中国海油国内近海探井、三维地震采集均创历史新高,油气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原油增量占全国增量的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海油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央企业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事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事关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事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这一内在逻辑,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抗击疫情、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各项任务。

中国海油充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建立完善坚强有力、运转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努力实现人员摸查统计、重点领域防控措施、防控人员范围、防控动员宣传教育以及疫情防控实时报告“五个全覆盖”。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统筹国内和海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和防止海外疫情输入工作。

中国海油坚决贯彻扩大产能或转产应对重点医疗物资紧缺局面的要求,努力践行保障防疫物资央企担当。公司满负荷生产可用作消毒剂容器和医用包装生产原料的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超过6万吨;从“零”开始打通口罩生产链,加快推进生产线建设,扩大熔喷布产能,投产8条生产线,日产口罩达30万只;克服物资紧张等重重困难,紧急筹措,累计向湖北、武汉及其他重点防控地区捐赠各类口罩90余万只,防护服2.1万余套,正压头罩65套,消毒液660余吨,捐款6000余万元。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中国海油扭住国内原油增产目标不放松。春节和疫情期间,国内120余个在产海上油气田全部正常生产,海上钻井、陆地建造齐动工,上游油气生产单位14个产能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公司一季度生产原油、天然气分别同比增长6.8%和8.1%。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争当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国海油党组坚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以扶贫工作的更好成效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海油党组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解困、扶本、造血,建立长效机制”工作原则,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以贫困地区人民为中心,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从1995年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中国海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6.4亿元,有效改善了定点扶贫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公司投入扶贫援藏资金超过9000万元,实施项目32个。2020年3月,中国海油对口帮扶的6个县市(甘肃夏河县、合作市,内蒙古卓资县,海南保亭县、五指山市,西藏尼玛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公司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央企的积极贡献。

中国海油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总结前期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摘帽的成功经验,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支持力度,积极巩固脱贫成果。公司支持配合帮扶县市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向对口帮扶地区捐赠84消毒液101吨,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中国海油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打好“扩招”“稳岗”“培训”组合拳。调增高校毕业生招聘指标,年度计划引进人数较2019年增加58%,新增就业岗位向对口扶贫地区、湖北地区倾斜;增加扶贫县贫困农民工专项招聘计划,定向对口扶贫六县市的毕业生招聘计划较去年增长4.2倍;第一时间推动甘南州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投入专项资金,支持西藏尼玛县14个乡镇保洁员就业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累计解决内蒙古卓资县就业1371人次,人均增收2220元;依托当地特色,组织农村电商、旅游管理、有机产品认证、农村专业合作社管理与运营、医疗卫生等多种技能培训,在扩招与稳岗的基础上,提升帮扶地群众就业技能。

积极应对低油价冲击,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争作国民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2020年3月以来,受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中国海油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面对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影响,中国海油党组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提质增效的实际成效争作国民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

中国海油党组高度重视低油价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期应对低油价的充分准备,以非常规措施协同攻坚。党组以“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为总原则,通过分解目标任务、出台支持性政策、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履职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手段,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把降本提质增效的责任扛在肩上,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安全要效益。党组提出,要奋力打赢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稳定增长、运行效率稳步提升、资本回报稳中有进、各类风险平稳受控,保持低成本优势,牢牢把握生存发展主动权。

同时,党组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党组充分认识到,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目标没有变,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没有变,中国海油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也没有变。油价走势就像大海潮汐一样大起大落,有落必然有起。中国海油将着眼长远,坚持以“一个目标、五个战略、三个作用、四个跨越”的发展思路为指导,全力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不能动摇,确定的各项任务不能放松。要把低油价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的动力,化危为机,实现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

公司坚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方向不偏离。最近,中国海油在渤海获得又一重大发现,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东部油田产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季度经济效益在中央企业保持前列。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海油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大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