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中国节能宋鑫:发挥央企优势 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近年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扶贫模式,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做深做细、做实做活、做精做准扶贫各项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发挥政治优势,凝聚脱贫攻坚最强执行力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节能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关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列入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建立跟进学习研讨机制,用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同时专门召开全系统扶贫工作会议。中国节能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河南嵩县和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两个定点帮扶地区调研,与当地领导和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走村入户看望乡亲、查看项目落实情况。2019年中国节能主要领导调整后,第一时间听取扶贫工作汇报、作出部署,强化了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已向两个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941万元,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910万元,引进民营企业、慈善机构等无偿帮扶资金916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2000多名,帮助扶贫县推销农产品300多万元,资助1400名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390个。在两个定点帮扶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中国节能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工作,确保扶贫工作重心不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让高质量脱贫摘帽更有底气,确保重点帮扶村无一户一人返贫。

发挥组织优势,激发广大干部最足正能量

中国节能党委坚持把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业务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体系,定期分析扶贫工作形势,制定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定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形成了从计划、部署,到有督导、反馈的工作闭环。建立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开展县乡村基层干部专题培训,组织贫困县40多名扶贫一线干部到江浙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见学、开拓视野。选优配强扶贫干部。通过公开招聘、择优推荐等,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定点扶贫县挂职。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在工作上、生活上帮助扶贫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心无旁骛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近年来,中国节能派出9名扶贫干部均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一致好评,有5名干部因表现突出得到提拔使用。郝家华同志两次被嵩县评为优秀第一书记,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表彰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中国节能团委动员优秀青年组成设计师团队,深入嵩县石场村策划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山门、生态步道、九酒路廊道绿化、部落宾馆、石头部落文化博物馆、CS枪战基地等项目建设,促成了石头部落国家3A级景区落户当地,为推动村域经济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画出攻坚克难最大同心圆

中国节能党委坚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制胜法宝,向最困难处发力,向最薄弱处用劲。实施“放飞希望”工程。每年出资100万元资助200名考上大学的嵩县和富川贫困学生,已累计资助14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结合当地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对100户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全部吸纳到扶贫车间就业,让贫困群众增添信心。实施“点亮希望”工程。投入扶贫资金1064万元,为嵩县和富川114个村庄安装太阳能照明灯和路灯2212盏,极大改善了10万多名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实施“滋润希望”工程。在严重缺水的嵩县九皋镇石场村,中国节能党委先后投入430余万元,顺利打下3口深水井,铺设输水管道、安装终端设备,近2000名群众用上了清洁饮用水。在富川柳家乡新石村,中国节能采取引泉水、建蓄水池的办法,帮助1122名群众告别了饮用水长期不达标的生活。实施“消费扶贫”工程。中国节能党委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大力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开展“节能爱心、情暖农家”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鼓励所属单位通过工会慰问、食堂采购、职工购买等渠道,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积极推广“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通过电商APP、产品展销会、集团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扶贫产品,在产品包装上加印中国节能标识和中国节能消费扶贫口号“节能爱心、情暖农家”,切实提高扶贫产品的辨识度和竞争力。截至目前,已帮助推销贫困地区农产品700多万元。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中国节能捐助帮扶资金700多万元,用于嵩县、富川县县乡村三级联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引入大数据机器人问诊、省市医院专家远程诊疗、慢病跟踪管理等先进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慢病有人管,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嵩县已经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实现县乡村医疗机构智慧医疗全覆盖的县区。2019年中国节能又出资200多万元用于富川乡镇卫生院建设,2690多名当地群众受益。

发挥节能环保主业优势,谱写产业扶贫最美新篇章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产业扶贫重大决策部署,把自身主业优势与当地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在做大县域绿色经济上持续发力,用项目提供就业,由产业带动发展,增强当地“造血”能力。针对嵩县旅游资源丰富,但市政基础建设滞后的实际,中国节能引导下属企业投资3600万元,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节能照明技术导入当地环境亮化工程,极大改善了嵩县的城市面貌。针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中国节能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通过引入成熟模式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在增强辐射和带动效应的同时,共同打造省级“环境教育基地”,为嵩县创新发展擦亮“绿色名片”。针对当地风力和光照丰富优势,中国节能与当地政府签订测风协议,积极推进风力发电场建设,用新能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针对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中国节能在富川捐建多处扶贫车间,提供300多个用工岗位;在嵩县捐建水果采摘园和乡愁博物馆,提供环境服务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难题,惠及1000个贫困家庭。

(作者: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