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中国石油戴厚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新篇章。中国石油始终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探索和创新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和发展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石油力量。

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抓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石油充分认清脱贫攻坚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时刻紧绷思想之弦。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0多次国内考察涉及扶贫,连续6年新年贺词强调扶贫工作,就脱贫工作作出100多次重要批示,亲自主持召开6次跨省份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密集周详的研究部署和抓铁有痕的行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的政治责任、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人民情怀,表明了脱贫攻坚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中国石油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行动指南,多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最新文件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深刻领会扶贫工作的战略地位、基本方略和实践路径,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论述转化为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

努力用强大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大战大考面前,中国石油深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形势任务主题教育,广泛组织专题宣讲,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协同扶贫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石油特色扶贫故事、先进典型人物等总结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帮扶工作对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满腔热情地为脱贫攻坚奏唱“进行曲”,积极弘扬正能量。通过思想上的发动和行动上的带动,百万石油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构建形成全员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筑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强后盾。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严峻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决战任务艰巨。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中国石油不等不靠、不惧挑战,召开几十次党组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围绕稳经营、强管理、防风险、保安全主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油气保供、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等工作。特别是坚持把扶贫工作放在十分突出位置,精力不分散、频道不游移,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利用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组织召开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持续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和使用力度,积极对接帮扶项目,保持脱贫帮扶攻坚态势,保障脱贫措施落实到位。

周密组织,严格落实,体系建设保脱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石油做好扶贫工作,注重压实责任链条,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脱贫攻坚从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实现高质量全面胜利。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扶贫工作组织保障。机构设置上,集团公司党组全面承担责任,成立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定期赴现场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工作,实现定点扶贫县全覆盖;人员配备上,优选青年骨干满编配齐扶贫办工作人员,对选派的挂职干部坚持评级择优、尽锐出战、从严管理,加大关心关爱、培养考核力度;制度建设上,出台集团公司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工作评价办法,建立会议机制、调研机制、项目日常监管、挂牌督战机制;工作运行上,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有序衔接、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推动扶贫工作高效开展。

持续改进作风,建设风清气正扶贫生态。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每减少一分,贫困群众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中国石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监督、坚持抓长抓新、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开展自查自纠与专项治理,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杜绝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切实防止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帮扶举措落实见效,不让扶贫腐败滋生,不让脱贫任务空转,不使贫困群众寒心。

严格管控项目,全程打造扶贫阳光民心工程。扶贫工作需要真情实意,也要真金白银。虽然近几年经营压力较大,但中国石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每年持续增加投入,补齐帮扶对象发展短板。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为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中国石油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严格项目过程监管与进度督查,严格资金审批拨付,让资金使用更加公开透明,确保项目按期保质投运、资金高效安全运行。同时,注重加强与政府沟通,关注已建成项目的运行和带贫益贫情况,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过硬、更惠民。

聚焦重点,企地携手,模式创新真脱贫

脱贫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要久久为功。经过多年探索,中国石油创新扶贫模式,从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关键重点问题入手,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突出消费扶贫,精心打造石油扶贫网。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脱贫最为有效方式,也是石油人参与脱贫攻坚最直接手段。中国石油积极发挥渠道优势和专业化优势,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在货源组织、货品包装、物流运输、商品销售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在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多次召开消费扶贫对接会与产品展销会,参展58个国家级贫困县1100多种特色扶贫产品,助力提升扶贫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中国石油“扶贫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内部外部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模式,湖南炎陵黄桃、甘肃通渭县的苦荞茶、贵州的白酒、西藏的格桑泉、大凉山的特级橄榄油等众多贫困县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进入员工家庭、单位食堂、矿区超市和加油站,进而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这种企地协作模式,解决了贫困地区长远发展问题,也解决了企业需求问题,形成多赢式扶贫格局。

突出产业扶贫,努力提高脱贫含金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石油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扶贫理念,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的基础上,重点在实现产品商品化、生产链条化、产业规模化等方面下大力气,推动实现特色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为带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中国石油启动“妈妈返乡就业计划”。重点扶持劳动密集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稳定分红和劳务用工,为贫困户增收,助力稳定脱贫。在河南台前县、范县和贵州习水县,中国石油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以村民合作社为依托,通过搭建连接乡村和外部的平台,发展特色文创产业,推动农村自然资源保护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有机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突出智力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扶贫必扶智。为破解贫困代际传递难题,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和内生动力,中国石油坚持将智力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举措,立足地方实际需求,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技能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特色培训项目。通过优选师资力量、制定详细计划、开展助学等措施确保培训成效,帮助摆脱意识和思维贫困,用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为贫困地区实现就地脱贫提供人才保障。2015年以来,中国石油在豫、川、黔、赣、冀、云、甘、青8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旭航”助学项目,5年来11400人次贫困高中生获得助学金支持,1130名高三毕业生获得升学奖励。开展“益师计划”教师培训,累计培训教师6000多人次。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办电子商务扶贫和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带动各地特色农副产品上线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中国石油10个定点扶贫县已全部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县。

“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覆盖集团公司帮扶的10个定点扶贫县,以及所属企业帮扶的1175个村,共选派挂职干部600余人次,其中驻村第一书记近400人次,派出驻村工作队540支、人员4350人次,受益人口超过350万人。目前,中国石油仍承担着10个定点扶贫县的帮扶任务,数量为央企最多。截至今年2月份,中国石油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县(市、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石油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目标不松劲、履职尽责不懈怠、精准发力不停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做好扶贫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智慧和石油力量。

(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戴厚良)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