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国投集团白涛: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1-19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助力战疫情、稳经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应有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国投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细化落实防控措施,迅速形成高效协调的疫情防控机制,全力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投集团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有力承担起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的职责,推动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国投党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每次召开党组会议、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会议,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深悟透,指导工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实地督导检查和视频调研24家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集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强化管控机制,全力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国投及时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防疫物资采购共享机制和短缺实时上报机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摸底,帮助集团成员企业协调储备防疫物资,确保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满足15天以上需求;建立员工健康情况日报机制,每天从确诊感染、疑似感染、强制隔离、自行隔离、家属出现疑似症状等多个维度对全集团近5万名员工进行统计。贯彻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决策部署,成立了由集团副总裁牵头的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组,不断强化对境外分支机构的防控工作,动态监测境外员工身体健康状况、所在国家或地区疫情、生活工作情况,指导境外机构做好应急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场所管理、人员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境外机构疫情防控风险大排查,结合实际和风险排查结果,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确保责任明确到人、措施落实到人、激励约束到人,切实做好境外机构疫情防控和“两稳两争两保”工作。

逐级落实责任,形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国投集团各单位均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构,逐级落实责任、层层组织动员、加强联防联控;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基层党支部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强化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网格化管理;广大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牢记初心使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国投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领和带动作用,聚焦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的一批重点项目,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为缓解消杀酒精短缺给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国投生物在最短时间内增加医用酒精生产线,实现日产酒精消毒液3000吨,第一时间把消杀酒精送到武汉。已累计向湖北、北京、吉林、黑龙江等地捐赠800余吨,向市场供应超过2.6万吨。国投贸易全力保证生产原料供应,与暴风雪赛跑,保障5.5万吨进口工业盐及时到港;累计向湖北调运玉米7万余吨,发运进口大麦2万余吨。

为战疫提供科技支撑。国投创新、国投创合、国投创业等国投系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的一批医药医疗相关企业,充分发挥在病毒检测、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生产供应、互联网医疗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科学战疫中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国投旗下先进制造业基金投资的康希诺生物联合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研制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的新冠候选疫苗。国投以并列第一大股东投资的国药集团,率先研发出诊断新冠病毒的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率先推出治疗重症患者的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技术标准和临床治疗方案,率先研制出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灭活疫苗,为实现新冠肺炎“可诊、可治、可防”提供了有力支撑。国投控股投资企业美亚柏科设计研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专项工作平台,实现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为北京、云南、广东等近10个省市的执法部门精准决策、科学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为战疫提供金融支持。国投多措并举协调金融资源,做好疫情防控的资金保障工作。2月18日,国投在深交所成功发行了国内资本市场首单央企总部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利率3.38%。国投各金融企业采取多种灵活方式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中投保强化融资担保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资金支持,对20家与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直接相关的在保企业客户,减免2个月保费,合计担保责任金额近1亿元,并为商贸服务、农业、科技类中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强化大局意识,坚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投集团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顶梁柱”“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投创益作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致力于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截至今年5月底,已投资项目134个、投资金额达253.7亿元。投资项目遍布27个省区市,覆盖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2300亿元,已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带动50万人就业,每年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40亿元,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28亿元。疫情发生后,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抗疫帮扶专项资金”,助力投资企业渡过难关。调动各方资源,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支持,产业扶贫基金、基金投资企业及基金管理人已累计捐赠现金超3亿元,捐赠药品、消毒剂、呼吸机、营养品等物资超1亿元,捐赠口罩超200万只、防护服19万套。

抗疫稳岗扩大就业。疫情期间,为服务“稳就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国投人力公司联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6家企业中的88家、各大单位和社会知名机构联合举办“春暖花开国聘行动”线上招聘活动。累计6000家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0万个;累计收到应届毕业生简历330万份,开辟贫困地区劳动力“线上招工专区”,累计发布8万个招工岗位,帮助应届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尽快就业。

保障农业春耕用肥。国投罗钾是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国投罗钾连续奋战,在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生产基地,1900多名员工共同抗击疫情,克服各种困难,有效组织生产、合理安全管控,保障生产工作有序运行,实现日产优质硫酸钾5000吨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向全国各地发运硫酸钾产品60.8万吨。

同舟共济捐款捐物。国投成员企业累计为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现金6320万元,向疫区捐赠消毒酒精800吨以及粮食、口罩等物资,折款745万元,国内捐资捐物合计7065万元。今年3月以来,为支持境外关联企业及地区抗击疫情,累计捐赠现金2300万约旦第纳尔(约合23000万元人民币)、口罩144650只、护目镜5500个,测温门、红外热成像扫描仪、呼吸机各1台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共折人民币23339万元。目前,国投集团已累计向境内外合计捐款捐物约30404万元人民币。

(作者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白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