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航天科工高红卫:走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道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8

编者按: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圆满闭幕,本届数博会的主题是“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数博会“工业互联网”高端对话中,发表题为“走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道路”的专题演讲。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

经过200多年工业革命的洗礼,人类先后经历了蒸汽机革命,发明了火车、铁路等技术;经历了内燃机革命,发明了汽车、公路、船舶、航运等技术;经历了无线电与电子技术革命,发明了电报、电话、电视、雷达等技术,因为无线电与电子技术的广泛使用,催生了真空电子管和电子元器件技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冷战中的太空竞赛,推动了军事技术革命和太空技术革命;军事技术革命和太空技术革命催生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的革命。由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技术的成熟,又催生了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和个人通信的技术革命。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和个人通信技术革命自然地催生了互联网革命和移动互联网革命。当前,互联网革命和移动互联网革命正在催生全球消费方式(包括个人消费与公共消费)与生产方式(包括制造类和非制造类)两大社会领域的革命。

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是个人消费方式变革的基础,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是公共消费方式变革的基础,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制造类生产方式变革的基础,非制造类生产方式变革的平台是非制造类生产方式变革的基础(比如,各类精神文明产品的创造等,非制造类生产方式和平台尚在孕育之中)。这四种平台技术的发育成熟和普遍运用,将宣告工业文明时代逐渐淡出历史,而信息文明时代逐渐拉开大幕。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几乎错过了工业革命以来所有的技术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搭上了工业革命的末班车,并且勇敢地乘上了互联网革命的快车,而且还通过自身努力坐进了移动互联网革命的头等舱。每次技术革命浪潮都是以之前的若干次技术革命为基础,当前工业化国家的竞争优势都是建立在前面几场技术革命基础上的。如果发展中国家长期采用追赶战略,那么永远只能跟在发达国家后面亦步亦趋,难以将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比如,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实行最严格的禁运,那么我国相当多的新兴行业的耀眼光芒就会黯然失色,因为中国没有扎实地走完这些行业基础技术与核心产品革命的完整历程,在不可替代的关键领域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和技术。

这就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强国之路注定不是寻常路,必须根据本国国情和时代潮流大趋势作出科学判断,走出一条与发达国家殊途同归的发展之路。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第一种,以完善的CPS为基础,逐步向上延伸到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着工业4.0的目标前进(简称为德国模式);这种模式发展的实际效果将是“自下而上递进上升”,最终实现兼容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种业态的目标。第二种,在基本实现智能制造的协作配套企业之间,以线下全球配套、全球协同制造分工布局为基础,打造全球化的协同制造与协同售后服务平台,继续保持全球制造业垂直分工体系的主导地位(简称为美国模式);这种模式发展的实际效果将是“抓中间带两头”,最终实现兼容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种业态的目标。第三种,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智能制造能力,企业的运营流程尚未完成信息化改造,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流程信息化改造的前提下,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如果照搬德国模式或者美国模式,必然文不对题。

航天云网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如下发展路径:搭建工业领域的云平台,从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起步,先把分散在全国各个角落市场主体的资源配置与业务流程优化工作放在中心地位,从省钱、赚钱、生钱三个层次逐步递进,配合中国工业企业的逐步转型,沿着“自上而下逐步深化”的路径,最终实现从云制造到协同制造、从协同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逆袭,实现与德国模式、美国模式殊途同归的目标。航天云网作为全球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近3年来,始终坚持这一发展理念,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初步验证了具有中国特色“自上而下逐步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科学性、合理性。

航天云网采用INDICS+CMSS(工业互联网空间Industrial Internet Cloud Space+云制造支持系统 Cloud Manufacturing Support System)搭配,目标是构建和涵养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兼容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云制造三种现代制造形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第三方商业与金融资源,服务于制造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其内在商业驱动力为“3M”(省钱 to save money、赚钱to get money、生钱 to make money);其内在商业逻辑是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管理创新关联互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其中,CMSS主要包括工业品营销与采购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制造能力与生产性服务外协与协外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企业间协同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项目级和企业级智能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等四个方面,采用“一脑一舱两室”(企业大脑、企业驾驶舱、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的业务界面提供用户服务,企业大脑为科学决策层提供支撑和服务,企业驾驶舱为企业经营层管理提供服务,云端业务工作室为产供销集群化业务及周边业务服务提供支撑,云端应用工作室为定制、设计、研发、试验及售后技术服务提供支撑。

目前航天云网云端注册企业近165万户,发布协作与采购需求超过13万条,金额近4000亿元;协作与采购云端成交近76000笔,共计1920亿元,50%以上业务规模小于2.25万元,80%的业务规模小于100万元;近80万台设备接入云平台,近20万台设备在线。航天云网APP以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为载体,全面支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三类制造,可面向制造全产业链提供生产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APP支持,提供各类工业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航天云网APP总数为1526个。

样本企业数据表明,160余万个注册用户总经营规模约10万亿元,平均经营规模625万元。注册用户85%以上属于小微企业(35%+50%)。目前已有1万多家企业在云端配套协作成功,平均每家企业约7单。以每单典型业务规模2.25万元考虑,意味着小型企业每年云端配套协作成交360笔以上(平均每天成交1单以上),就可以发展壮大。另外,如果企业利用云端协作方式增加业务量,将设备开工率从50%左右提升到85%左右,无需增加投资,就可以为云端企业增加30%左右收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