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四川铁投集团孙云:加快铁路大通道建设 助力四川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14

本文作者: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

铁路,是近现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民欲兴其国,必先修其路”,铁路发展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铁路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探索到突破、从追赶到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处于西南腹地的四川,曾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被誉为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以及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蜀道难”困境不断破解,发展康庄大道不断拓宽。

近十年,四川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等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日新月异,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效突出,但对比东部发达省份及、广西、贵州、陕西等邻省,四川铁路路网结构不完善、覆盖密度较低、货运周转量偏小,与四川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和自身发展要求不适应,特别是高铁运营里程只有751公里,高铁经济效应发挥不足,成为制约四川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的一大瓶颈。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铁路在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为我们实施新一轮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围绕治蜀兴川大局,全力加快进出川大通道、南向开放通道、城际快线等重点铁路干线规划建设,着力构建内联外畅、通江达海、干支衔接、高效便捷的高铁网络,进一步奠定和提升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更好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和区域发展一体化进程。

做好规划引领,拓宽铁路外向通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全国铁路中长期规划确定将重点扩大中西部铁路规模,四川“十三五”时期铁路计划投资2000亿元以上,平均每年400亿元,到2020年,新增4条、形成13条进出川铁路通道。东向,通过西成、成达万及沿江高铁,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联络;南向,通过成贵、蓉昆、渝昆高铁,打通直达中南半岛的出海通道;西向,通过成昆、川藏铁路,形成通达西亚、中亚、东盟的重要战略通道;北向,通过成都—兰西格通道,进一步扩大中欧班列运能。同时,依托川南城际、汉巴南、绵遂内等市域铁路,完善五大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干线铁路网络,从而加快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融入“八纵八横”、“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泛欧和泛亚的交通物流大通道,畅通“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的南北联络,全面提升四川全域开放、互联互通的水平。

落实资金保障,探索多元投资模式。铁路建设项目具有投资大、周期长、工程技术复杂、人力物力消耗量大等特点,目前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投入和银行信贷支持。随着我国铁路投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来源问题成为铁路发展的一大掣肘。如何解决巨额债务与新建项目投资缺口之间的矛盾,合理地运用建设资金、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成为了目前铁路建设工作研究的重点。从四川实际来看,“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进的川南城际铁路、汉中至巴中至南充城际铁路、成自高铁等6个项目总投资1878亿元,还需出资本金752亿元,融资压力极大。一方面,我们需要持续加大财政资金、贴息、地方债、铁路建设专项基金支持,确保铁路资本金及时足额注入;另一方面,要通过优化部省合资比例、完善运营补贴机制和回报机制、保障各类投资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探索投资+EPC、特许经营、股权融资等方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铁路,加快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资金来源多渠道、项目建设市场化的铁路发展新机制。

推进产学研用,形成高铁经济效应。铁路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决定了大多数人出行对铁路的依赖,原材料生产和粗加工占较大比重的产业结构决定了货物运输对铁路的倚重。铁路特别是高铁通道的建设,能够发挥铁路经济的基础性和拉动性作用,实现以大通道促大流通带大产业,对于扩大开放、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四川在铁路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装备制造、创新研发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并将现代有轨电车、第二代中低速磁浮等作为新型轨道交通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要树立全球视野,积极借鉴学习世界各国铁路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铁路和轨道交通的产学研用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不断提升铁路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着力探索铁路可持续盈利模式,在高铁沿线因地制宜布局开发一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实现土地综合利用开发价值的最大化。要充分发挥铁路高运能、全天候、低运价、低能耗的优势,打造铁水、铁空多式联运大通道,高水平建成一批铁路港和自贸港,助推四川走在内陆开放合作的最前沿。要通过专业化的商业运营,形成商贸、广告、旅游、园区开发等产业链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点”“轴”“片”有机结合的通道经济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