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管理者说 > 正文
四川商投代平:坚决有力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现代治理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9

本文作者:四川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代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国有企业之所以冠以“国有”二字,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商投集团)从1996年到2018年历经22年改革,尝遍了由盛到衰、由弱到强的“酸甜苦辣”,事非经过不知难,实践方知真理贵!今日之由弱到强,最根本的就在于党的领导全面有效体现和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四川商投人真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和命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带来的是效率、效能、效益的根本性变革,四川商投集团在2017年规模和效益分别增长66.5%、45.5%的基础上,2018年1月至5月,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总资产又同比增长69.4%、51.1%、45.2%,企业整体步入改革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领导力

党的领导首要是政治领导。落实党的政治领导,核心在于确立法定地位、融入治理机制、坚持党管干部人才。

在确立法定地位方面,四川商投集团在全省国有企业中率先修改《公司章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公司根本大法。2015年以来,先后分两批次对16个二级子公司《章程》进行全覆盖修改完善,同时把所有新建子公司党建工作写入《章程》作为一条刚性要求,凡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不批,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同步落实。在融入治理机制方面,集团上下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配备一名专职党委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符合条件的党委成员按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或者担任纪委、工会负责人。在改革整合特别是近两轮改革重组期间,坚持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党委领导把关,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确保企业改革发展不偏航。在坚持党管干部人才方面,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制定标准、规范程序、主导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实现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有机统一。目前,四川商投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占95%,员工市场化率达100%,职工每年保持5%以上的合理流动,一大批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青年才俊正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提升思想引领力

党的领导,基础在思想领导。四川商投集团改革重组和发展实践表明,越是改革攻坚、聚势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致力于凝聚政治共识。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并对思想政治建设作出部署,坚持四川商投集团党委、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以上率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团队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致力于凝聚改革共识。扎实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改革任务和党员职工思想变化深化“三同”教育。深入推进“三带三促”活动,加强“活力商投、和谐商投、魅力商投”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班组和经营网点、店铺、项目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企业战略目标、发展规划、管理制度,推动从面上的企业整合向深层的思想融合、文化融入转变。致力于凝聚发展共识。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商贸投资企业,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台账,推动四川商投“十三五”规划、“456”发展战略目标植入党员职工灵魂,树立大干实干苦干之风,倡导担当有为、能者有位的理念,聚集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内在动力。

发挥党组织优势,提升推动发展力

再好的发展蓝图,关键靠落实,根本在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注重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四川自贸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资源优化配置、组织架构和业务布局调整,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注重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科学划分“三会一层”和部门职权职责,构建总部管资本、二级单位管资产、三级单位管执行的三层组织构架,规范实施程序、把好决策关口,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每一个组织单元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注重推动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分步分级向基层下放经营、人事等权力,完善对标管理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负责人薪酬和职务调整挂钩,职业经理人薪酬固浮比3:7。2017年,二级公司经理人年薪最高超100万元,最低只有10万元。同时加大了问责处罚力度,今年4月,问责处理了4名履职不力、风险防控不到位的中层干部。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