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改革先锋国企人⑪】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巨晓林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9

编者按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国资报告杂志、国资小新推出“改革先锋国企人”系列报道,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汇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今日推出第十一篇《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巨晓林》。

 

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巨晓林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张世永

巨晓林参加工作30年,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享誉全国的“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先后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技能大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用信念和意志叩开了梦想的辉煌殿堂之门,用心血和汗水谱写出人生的精彩华章。

巨晓林在京沪高铁常州段线路上对接触网平直度标准进行现场检测

敢于有梦

1987年3月的一天凌晨,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还笼罩在一片夜色之中,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背着行囊,迈着欢快的脚步,走出了村庄。这个从岐山脚下走出的人便是25岁的巨晓林。

尽管春寒料峭,巨晓林却越走越有劲,越走心里越亮堂。因为希望之门已经为他敞开了,他要去中铁电气化局,当一名农民工。

20世纪50年代,国家修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鸡至凤州段经过他的家乡,很多同乡都参加了这条铁路的建设工作。他从小就喜欢铁路,喜欢火车,听到很多铁路电气化工人不怕千辛万苦为祖国修建铁路的感人故事,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蓝色制服,成为一名铁路电气化工人。

巨晓林要当修建电气化铁路的农民工了,一家人都非常高兴。在他临走前,父母一再嘱咐他:“晓林,找个工作不容易,你一定要好好学,好好干!”

巨晓林的行囊里只有几件干活儿时穿旧的衣服和母亲煮的几个鸡蛋。他特意找到一个小小的笔记本装在身上……

这天上午,巨晓林赶到15公里外的蔡家坡站,踏上了北去的列车。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他为自己今生能与铁路电气化结缘而感到庆幸与自豪。

勇于追梦

带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巨晓林加入了铁路电气化建设大军。

刚上班的时候,巨晓林对铁路电气化技术是睁眼瞎,看着一张张犹如天书的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上名称的接触网零部件,他有点发懵。带他的师傅鼓励他说:“你别着急,慢慢来,只要下苦功,没有学不会的,我就是这么过来的。”他把师傅的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撵着师傅问,营地熄灯以后,他还悄悄地打着手电筒学习,把学到的技术要领记在本子上。有工友问他:“你一个农民工,学那玩意儿有啥用?”他说:“咱一个农家子弟,找份工作不容易。干,就要干好!咱农民工也要努力学技术,成为懂行的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铆足了劲儿,决心在铁路接触网这一行干出点名堂来,为农民工兄弟争口气。

铁路接触网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工种,为了掌握施工技术,他买了《钣金工艺》《机械制图》《接触网》等30多本专业书,其中有一些还是大学的课本。无论工地转移到哪儿,他都把这些书带在身边,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为了支持巨晓林学习,项目部领导打破常规,特批巨晓林宿舍熄灯时间可以推迟一小时,工友们也主动找来专业书、买来笔记本送给他,这更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

铁路电气化施工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1989年夏天,巨晓林和工友们在北同蒲铁路工地进行接触网架线作业。这项工作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爬下,十分辛苦。一天下午,一场大雨突然袭来,工友们都去躲雨了,巨晓林披着雨衣留在工地照看工具和材料。他望着杆塔上的悬挂点盘算着:用一个啥办法,能省点力气呢?通过观察和测算,他用一个铁丝套挂住滑轮试了试,果然能省不少劲儿。他立即把这个方法告诉了工长。大家按照他说的办法架线,功效一下子提高了两倍。这天干完活儿,收工的时候,工长特意买了一些冰棍,奖给巨晓林,他都分给了工友们。工长对全班工人说:“今天,咱们都沾了巨晓林的光啊!”看到自己的“点子”得到了工友们的认可,巨晓林心里十分高兴。从此,他的工作服口袋里便多了一个小本子,施工中不管碰到什么问题,都随手记下来,一有空儿就去琢磨,养成了爱动脑子的习惯。

巨晓林在京福高铁现场进行接触网施工作业

勤于筑梦

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一批又一批农民工来到铁路电气化工地。看到一些新来的工友学习接触网技术有点吃力,巨晓林便萌生了编写一部《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工具书的想法。他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来的工友,让他们早一点成为铁路电气化施工的骨干。

写书,对于他这个高中生来说,就像是攀登一座高山。有人不理解,说他是自找苦吃。他听了并没有气馁。因为他心里始终揣着一个梦想:“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要用技术提高农民工的地位!”

2003年,因企业任务不足,一大批农民工休假了。作为一个农民工,待业可能意味着失业。巨晓林即使回到家里,仍然不忘坚持学习,坚持写作。一天清晨,他发现自己的笔记本和书不见了,便问妻子,妻子不吭气,又问了一遍,妻子火了,气冲冲地说:“我把它扔灶炕里烧了!老巨呀老巨,好不容易盼到你回来了,你都失业了,还写哪门子书!书能当饭吃?”说着说着,妻子伤心地哭了。此时此刻,巨晓林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从内心感到愧对妻子。为了表达内心的歉疚,他给妻子写了一首小诗:“冬天里,我把一个最美妙、最美好的梦,种在心田,抚育着、抚育着,希望它早点发芽、开花……”妻子看后怒气渐渐消了,还让他把 “冬天”改成“春天”,深情地对丈夫说:“晓林,春天才是发芽的季节呀,我想通了,支持你!”

在单位领导、工友们和亲人的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巨晓林终于完成了《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书稿的写作。中铁电气化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书稿进行了科学论证和精心修改,编印成书,发到全局数千名接触网工手中。在公司职代会上,巨晓林发表了《农民工也要有知识、有技能、敢为人先》的主题演讲。他饱含深情地说:“党和政府给了好政策,企业搭建了广阔舞台,只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成才。”

2010年5月,巨晓林作为高技能人才,被选调到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参加施工技术攻关,公司聘任巨晓林为“工人导师”。巨晓林所在的一队三班被公司正式命名为“巨晓林班组”。

在京沪高铁施工中,巨晓林和工友们发扬“挑战新时速,砥砺再奋进”的电气化高铁精神,着眼于解决现场施工难题,对接触网工人攀爬H型钢柱专用脚扣进行技术革新,提高了接触网工人高空作业的安全和效率。他完成的《提高京沪高铁数据测量一次合格率》科研课题,获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最佳成果奖,并在全线推广。在合福客专施工中,他共改进、发明了包括“双级电动隔离开关安装法”“巧摘空中紧线器、滑轮法”等30余项工艺工法,涵盖了高铁接触网施工多道工序。他主导开发的《降低合福客专四电接口施工不合格率》QC成果,保证站前工程的沟槽管道预埋安装一次到位,施工成品全部达到优秀标准,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研制的“支柱限界测量工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2年2月,巨晓林荣获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十佳建设标兵”称号。“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挂牌成立,巨晓林成为全国铁路电气化建设领域高技能领军人才。

巨晓林自豪地说:“铁路电气化事业,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能亲手建造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是我一生的荣光。”

臻于圆梦

2012年11月8日,巨晓林肩负着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和北京市180万党员的重托,步入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听了大会工作报告,晚上他失眠了,头脑里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出大会的情景,心里总有一件事情放不下。从工地来北京时,工友们托付他好好听报告,把党的好政策带回来,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忽然,他心中一动:“找到了,找到了……”

他无法抑制内心的喜悦,拿起笔来创作了一幅特别的漫画,这个漫画是一个放大镜,放大镜里面有一颗赤诚的心,他用这个赤诚的心在十八大报告中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党和国家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也找到了自己和亿万农民工兄弟的热切期盼。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他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这幅漫画,在朗诵漫画上《找到新期盼》这首小诗的时候,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感动,他哽咽了。代表们给了他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里饱含了理解、饱含了共鸣、饱含了鼓励。十八大新闻中心为巨晓林安排了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活动,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北京日报等首都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时段和显著版面对巨晓林作了采访报道,巨晓林成为十八大最受关注的草根明星。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增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高级技师巨晓林首次参会,代表全国亿万农民工群体,提出了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受到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2016年1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总领导机构首次出现了普通农民工的身影,标志着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了帮助巨晓林尽快进入领导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对巨晓林提出殷切期望:“晓林同志当选全总副主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晓林同志不仅是副主席,还是劳模,还是技能大师,发挥作用的渠道更宽了。既要发挥联系群众、参政议政的作用,又要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作用和技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巨晓林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和支持,我一定会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把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上来,把党的要求和关怀带给职工群众,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当选全总副主席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也获得史上“最牛”农民工的雅号。

巨晓林十分珍惜参加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的机会。无论是参加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他都提前10到20分钟到场,翻看前一天的会议记录、准备当天的发言提纲。

巨晓林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场会议、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要点,对特别感兴趣的部分,他还会用红笔画上标记。

巨晓林说:“当选全总副主席后,我更认识到肩负重托、责任重大。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每次开会听他们发言,我都学到很多东西!”

2017年10月19日上午7时30分,在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巨晓林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11月,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授予巨晓林“工匠技师”任职资格,从普通农民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工匠技师、国家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一天天坚持、一步步跨越,巨晓林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人生光彩,书写了中铁电气化人追梦、筑梦、圆梦的传奇故事。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会见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并与大家一一握手,当再次与总书记温暖的手握到一起的时候,巨晓林感受到总书记的信任和期望,巨晓林向总书记简要汇报了自己担任全总兼职副主席的工作情况。巨晓林饱含深情地说:“我要把再次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同中国中铁和全国亿万职工群众一道,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决不辜负总书记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期盼。”

担任全总副主席两年来,巨晓林参加了100多次各类社会活动,有全国两会、北京市两会、中国中铁的职代会,还有定期召开的全总主席团会议和到地方调研、慰问,虽然在工地从事老本行的时间少了,但是,他仍然钟爱着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施工技术创新工作。巨晓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能工巧匠,以促进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推动节能减排为重点,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近两年工作室取得合理化建议、QC成果等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46项,有8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表彰,30多项成果已在企业得到应用推广,产生直接或间接效益2000多万元。

在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员代表座谈会上,巨晓林作了发言。他说,参加党中央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自己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改革先锋”这一崇高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全国亿万农民工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奖章铭记着 初心、荣誉承载着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扑下身子干!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头弘扬“忠诚、实干、创新、奉献”主人翁精神,不负时代使命,勇做开路先锋,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巨晓林是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也是中铁电气化局数万名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中铁电气化局大力弘扬以“忠诚、实干、创新、奉献”为基本内涵的“晓林精神”,企业设立了职工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晓林杯”、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晓林奖”和建设工地“晓林精神文化墙”,用“晓林精神”教育和激励全体职工争当中国高铁建设的排头兵,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业创优活力,为实现“人和业兴 企强工富”的共同梦想不懈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巨晓林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国家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并参政议政,所有的成长进步都源于他不忘初心,牢记誓言,在为人民服务的平凡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走进了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和王进喜、王崇伦、孟泰等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一样,在平凡的岗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出我国工人阶级对党忠诚、崇尚实干、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秀品格,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在改革开放伟大变革中谱写了一部奋斗者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