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故事】100亿千瓦时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8

这是敢为人先的海外探索。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叶舢板过江,再到巨轮驶向深蓝,奋楫争先,一路高歌。

这是凤凰涅槃的浴火淬炼。从四位一体,到两位一体,从1千瓦时,到100亿千瓦时,打造出中国电建品牌的熠熠生辉。

这是点亮世界的光明之旅。传承丝路精神,共绘美好未来,巍峨的电站和村民们的笑脸交相辉映,为世界绽放最美的花朵。

截止到2018年12月21日12时,中国电建海外投资电站年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向着国际业务“三步走”战略实现,推进业务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为发电公司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这100亿千瓦时的背后,承载着的是中国电建逐梦海外,矢志创新,惠及世界的点点滴滴……

从施工到投资,引领全产业链升级

2007年9月18日,对于“走出去”的中国水电人来说,这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柬埔寨甘再水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中国水电企业在境外的第一个BOT项目,亦是中国企业当时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水电站。

做承包商、EPC总承包终究是产业链上的一环,真正参与世界能源治理,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能源配置,增加行业话语权分量,实现产业链升级,就必须溯源而上……

4年后,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浪潮袭来,甘再水电站的投资方中国水电集团与水电顾问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所属的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组建成立了中国电建集团,进而形成了“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战略眼光,有魄力胆略,也有了雄厚实力的支撑。仅仅一年之后的2012年7月,中国电建便将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业务拆分,成立了专业从事海外融投资业务管理的电建海投公司。

很显然,中国电建正在由传统的施工承包模式转型升级,开辟引入新的商业模式,开足马力进军海外电力投资市场。海投公司承担起打造中国电建四大重要海外平台,即海外投资平台、海外融资平台、海外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全产业链升级引领平台的重任。

善于从战略高度为企业发展举旗定向,是海投公司一开始就凸显出的发展气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玉明说,战略赢是大赢,战略输是大输。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才深,航行才稳。根据集团战略导向,海投公司旗帜鲜明提出了海外投资中长期战略规划,明确了 “1221”发展目标及清晰的实现路径,引领企业跨越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机遇往往留给真正有准备,且付诸以行动,笃定前行的人。

一年后的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电建海外投资事业开启发展新航程……

六年来,海投公司以战略为引导,不断强化管理、理念、模式创新,释放价值创造活力,逐步形成“坚持战略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复盘理念、坚持管理创新”的“五大坚持”理念,成为指导公司发展,丰富、系统、全面的方法论。由此而日臻形成的投资开发、项目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资源整合、风险管控六种核心能力,使其竞争优势愈加凸显,助推着落地项目次第花开……

中资企业第一个以BOT方式投资开发的境外水电站——柬埔寨甘再水电站;

中资企业在尼泊尔投资建设并顺利发电的第一个电站项目——上马相迪A水电站;

中国电建在老挝的第一个BOT水电站——老挝南俄5水电站;

中资企业首次获得境外全流域开发项目——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落地能源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

中国电建首个通过竞标获得的国际火电投资项目——印尼明古鲁电站;

中国电建首个发达国家市场、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

中资企业在孟拉加投资控股的第一个IPP燃煤电力项目——巴瑞萨燃煤电站;

……

六年来,海投公司昂首阔步、且行且歌,目前已在老挝、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澳大利亚、刚果(金)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8个投产项目、4个在建项目、10多个前期项目,在建及运营电力项目总装机400万千瓦。

从建设到运营,创新引擎激发活力

2018年的盛夏时节,老挝南欧江畔再次迎来了一群“长枪短炮”的客人。

由人民日报社组织发起的2018澜湄合作媒体峰会联合采访记者团,来到老挝琅勃拉邦,第一站便选择了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南欧江一级电站。从施工现场到砂石料厂,从移民新村到项目营地,中国电建的施工水平、环保举措、移民搬迁和属地化管理,让来自湄公河沿线6个国家的40多名媒体记者由衷赞叹——这是一座了不起的电站!

在这里,中国电建第一次全面实施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以海投公司为投资龙头,从设计到施工再到监理和项目运维,都是集团内的领军企业,实现了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有效掌控,“四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日臻成熟完善。

不仅仅是在南欧江,在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在“四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下,即便是遭受8.1级大地震和印尼边境口岸关闭双重考验,仍用时不到4年时间投产发电,而就在距离上马相迪项目下游20公里处,一座规模相当,由德国企业开发建设的水电站耗费了近9年时间才发电。

但对于海外投资项目来说,建成投产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接下来的20-40年的运营期,确保电站稳健运营,保障投资回报收益则成为了第一要务。

为此,在海投公司召开的2017年度电力生产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在各发电企业建立“两位一体”运营组织管理模式理念。这一管理模式是以运维合同为基本依据,坚持电力生产运维和电力营销并重的工作理念,强化对“电量、电费、安全、效益、责任”五大要素的全面管控,通过将投资方和运维方的生产经营目标有机融合,全员构建主动、担当、执着的运行价值观,建立高效一体化的管控体制机制。

在此模式下,两年来,各发电公司生产组织体系逐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速增效,安全监督保障到位,精益管理全程实施,业务水平持续提升,对标管理有效开展,评先树优考核落地,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助推着电站稳健运行,发电综合效益日益显现,最终迎来了2018的完美冲刺。

2018年,卡西姆电站突破75亿千瓦时、南欧江一期突破14亿千瓦时、甘再水电站突破5.41亿、南俄5水电站突破5.07亿千瓦时、上马相迪A水电站突破3.65千瓦时,均刷新历史新高。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电力营销是电力投资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海投公司生产经营业务的最核心工作之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危机意识,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在2018年的电力生产经营工作会上,海投公司总经理杜春国说。

在公司专门成立电力营销委员会,运营部门与前方无缝对接的同时,各发电公司坚持一站一策、全员营销理念,全力推进电费回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南欧江一期成立电力营销部,加强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高层沟通,构建“兵对兵、将对将”的营销结构网,环环紧盯、步步为营,形成全方位、全时空的电力营销工作机制,超额完成年度电费回收计划的102.4%。

卡西姆发电公司面对国际煤价波动大,送出线路、电网故障频发,货币兑换不及时,非传统安全风险加大等不利因素,加强煤炭采购管控力度,加大对送出线路的巡查维护和清洗,与巴国家电力公司建立日常联系对接机制,缩短电费回收周期,持续做好电价核定和电费回收工作。

上马相迪A水电站面对枯水期上游来水量较去年同期总体偏小的不利形势,管好水库每一滴水,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利用率,将“度电必争”的理念落实到生产营销的每一个环节,月月均超额完成PPA合同电量,完成年度计划发电量的114%,PPA合同电量的116%。

从互信到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的岁末,25岁的学霸穆巴沙又火了一把。以穆巴沙为主人公的《我的一带一路故事》在新华社海外客户端重磅推出,引起强烈反响。为穆巴沙“造星”的背后,是他所在的巴基斯坦“明星工程”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正源源不断为全巴注入约10%的优质电能,每年为400万户家庭带去光明和温暖。

对于外籍员工来说,电站就意味着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宽广的人生舞台,对于发电公司所在国来说,电站就意味着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对于有着20-40年运营期的海外投资电站,大力推进跨文化管理,有效实施属地化经营,这是投资项目能够得到所在国政府民众理解、支持与信赖,确保投资项目稳健有序运行的基本路径和前提条件,更是中国电建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原则,践行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彰显出的“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中国胸怀,诠释着“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行动,汇聚起“众行者易趋”的中国力量。

因此,海投公司确立了“全球绿色清洁能源的优质开发者,项目属地经济社会的责任分担者,中外多元文化融合的积极推动者”的企业定位,各发电公司与当地政府民众,合作互鉴,以心相交,遵守法律法规,尊重风俗习惯,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改善,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中国电建人的智慧与担当,给世界人民带去了光明、温暖和富足,结下了深情厚谊,一切都在发生着美丽的嬗变。

一个设计的改变。在老挝南欧江畔,自今还流传着一个一百亩“电建稻田”的故事,每当老村长讲起这个故事,都会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说一声:POWERCHINA,very good!这是因为中国电建把原本用来修建营地的100亩稻田,经过反复讨论后,修改了设计专门为村民保留下来,还专门修建了水泥灌溉沟,确保稻田旱涝保收,而营地刚修建到了附近的半山坡上。老村长感动地把这块稻田叫做“电建稻田”。

一个人的改变。在甘再水电站,柬埔寨籍员工Nychom Nan,已在中国电建投资的这座水电站工作了10年。10年里,他勤练技术、苦学中文、娶妻生子、建房买车,人生的轨迹和家族的命运得到了彻底的改变。他说,因为大坝,他来到了中国企业,因为中国企业,他喜欢了中国和中国文化。所以,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钱喜华”,要载上幸福,出发!

一个村的改变。7年前,南俄5水电站发出的电,让大山深处的南汀村第一次点亮了灯光。中国电建还为村民们修了路、架了网、建起了学校、诊所、沼气池和引水系统,让这里的“生活配套”远近闻名,散居在周围山里的民众陆续聚集到这里。几年的时间里,人口数量翻了三番,南汀村也成了周边最富裕的村庄,现已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外桃源”。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传承一方文化,培养一批新人。”这是中国电建走出的初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情怀。

江河壮丽,山高水长。大坝耸立,厂房巍峨。用真诚和汗水浇灌友谊之花,领略花香芬芳,共享友谊魅力,这已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美好写照和典范。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100亿千瓦时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昭示着中国电建推进海外战略实施的光明前景,它砥砺着中国电建加快转型升级的铿锵步伐,它倾注着中国电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盼,也必将激励鼓舞着中国电建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高质量稳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