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神秘非洲写下航天亮色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15

“那里生活很单调,三点一线,周边环境有些混乱,也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以前有朋友在住宿区散步都被持枪抢劫了。”这是35岁的谢望锋在来肯尼亚之前,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建设肯尼亚公司领导跟他谈话的内容。但最终,他还是决定和陕西的两名老乡一起来到了非洲。

公司成立前,从2013年开始,胡景往返中国与肯尼亚已是家常便饭,用他现在的话就是“来这都跟回第二个家似的,没啥习惯不习惯的”,“在获得电网项目信息那段日子,没办公场所,几个人在中国城附近租了间房子,交通极为不便,沟通也有障碍,东拼西凑地把想表达的意思硬是说清楚了。但就是有个劲儿,觉得这项目就得拿下,天天约人谈,谈完了天也晚了,回到租的房子打算随便做点什么的时候,早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肯尼亚团队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在2015年拿下了这个6亿多元的国际电网项目。

2018年春节,是很多员工第一次在海外过年,也是他们第一次的团队合作——为央视网络春晚录制合唱视频时,似乎掩盖了些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再回忆起这段经历,大家还是津津乐道,“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录制祝福视频时,经历了沙尘暴、暴雨和彩虹,一下雨我们就躲车里,雨一小就跑出来录制,反反复复很多次,直到录制满意,衣服也湿透了,彩虹也出来了。”赵红霞笑呵呵地说道。节目播放当天,大家在会议室看网络直播,镜头虽然只有3秒,但很多同事都湿了眼眶。这份激动的心情不仅是上了央视春晚,更多是来自背后那份共同努力的结果,还有作为中国人在海外为祖国送祝福的那份自豪。

去年的春节,对翟建华和李国龙两人来说也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为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公司组织大家外出散心,翟建华想让部门的小伙子们放松放松,主动申请留在公司驻守。大家喜欢叫他“翟哥”,他一个人在内罗毕度过了春节,说起来这也是他第二年没能春节回家了。

承接工程像是接力赛,工程部的同事就在前方准备接棒。收到项目开工令时,“80后”的李国龙背起双肩包就启程了。双肩包里就塞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几身换洗衣服,用他的话就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要准备什么,人去了,就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吧!”他是地地道道的陕西人,操着地地道道的一口“陕普”,现在,他可是操着一口标准的“陕英”。他在项目上所经历的一切,在你我看来,可能终身难遇。

项目在偏远地方,租住的房屋比较简陋,一个人住,他自己做了个捕鼠器,每天听老鼠“噗通”掉进他做的陷阱里,他就特得意。周边学校有次组织学生去工地现场观摩学习,邀请负责人“Mr.Roy”给他们讲讲,李国龙说他当时看着围绕他一圈不同肤色孩子们好奇的目光时,被突如其来的要求吓懵了。很快他操着“陕英”,拼凑着英语单词向孩子们介绍着项目。“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要走出去看看,然后用自己学到的本领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他经历过“巷战”,枪声响起的时候他蹲在一个小宾馆的玻璃窗下不敢动,怕一个不小心着了流弹;他也经历过恼人的大小雨季给项目带来的阻力。肯尼亚的天气很好,人很友善,可是意外也很多。

非洲人和中国人在时间观念方面存在差异,当地人更习惯于慢生活。后勤“大哥”赵雪为了一张电费发票催了半个月;多才多艺的“老肯”陈方琳为了推动办理工作签证那段日子简直要住在移民局,办公室见不着人;团队“老幺”吕雅文为了不耽误报税要把税务局当家了,得全程盯着……这些做事雷厉风行的姑娘,硬把脾气逼了回去。有次,有着10年非洲工作经验的副总刘敦杰和翟建华乘着摇摇晃晃的小飞机赶到埃尔多雷特,就是为了见到业主领导,为公司项目提出付款诉求。他们5点下飞机,一直等到8点半见到客户,对方提出要吃早餐,在餐桌上,刘敦杰坐在旁边耐心地解释,总算结果还不错,又乘着摇摇晃晃的小飞机赶回内罗毕开会。

一群有担当的年轻人,带着梦想来到了这里,但他们也是爸妈眼中操不完心的孩子,是爱人不能缺少的依靠,是儿女成长中离不开的父母。他们就是普通人,没那么特别,生病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困惑的时候一样会躲起来偷偷掉眼泪,然后转身,毅然投入工作。因为,家人的鼓励,公司的平台,国家的支持……这份责任与担当,辜负不得。

在肯尼亚的故事中,每段情节都是拼图的一角,总有一天,它会合并组成一幅完整的画,成为每一位在非洲打拼过的航天人生命中最珍贵的色彩。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