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雪都”巡线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15

阿勒泰市位于新疆的北部边缘,是一个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优美独特的边疆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世界级冰雪资源,也是全国唯一一座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称号的城市。

有着“毛皮滑雪板供电所”之称的汗德尕特供电所距阿勒泰市区32千米,这里的电力人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中划着毛皮雪板巡视输电线路,为乡村守护着光明。

汗德尕特供电所员工踏着毛皮滑雪板去巡线

2019年春节期间,汗德尕特供电所所长孛旭鸿像往常一样,划着毛皮滑雪板和供电所成员巴图穿梭在林海雪原中巡视输电线路,这已经是他在毛皮滑雪板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节。

“冬季的汗德尕特普遍温度达零下25摄氏度,雪深可达1米多。我们供电所巡线用的交通工具很特殊,既不是汽车,也不是马匹。而是一个‘老古董’——毛皮滑雪板。”在积雪及腰的道路中,车辆无法前行,孛旭鸿便将车停下,一边从检修车辆的后备箱拿出毛皮滑雪板递给巴图,一边介绍着当地的情况。二人熟练地将它穿戴起来,继续前行。

每年入冬,保证当地牧民稳定用电是汗德尕特供电所一项重要的工作。尤其是近几年,当地旅游业迅速发展,有不少游客前去赏雪,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为汗德尕特供电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平时的滑雪板有所不同,毛皮滑雪板站到积雪上不会向坡下滑行。“毛皮滑雪板使用坚硬的松木做板,马的毛皮包裹在滑雪板底部,马毛顺毛时摩擦力减小,逆毛时摩擦力增大,在连绵起伏的雪原上可以获得更强的抓地力,所以可以让人更自如地在雪地中行走。”孛旭鸿介绍道。使用毛皮滑雪板滑雪下坡时极速如风,但上坡时则需踩着滑雪板一步一步往上爬,对人的体力和耐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我们每天的巡线时间都在8个小时左右,虽然带着馕随时可以补充体力,但是因为身体运动过后会发热,寒冷天气下停滞太久会结冰,所以中途休息时间都不超过10分钟。另一方面,我们这里天黑得早,要是不提前往回赶路,在风雪中也会有生命危险。”孛旭鸿一边说着,一边从口袋里拿出馕,递给巴图一块后,自己也吃了起来。

短暂休息后,孛旭鸿又踩着雪板,轻盈地沿着线路的方向继续前行。据他介绍,每年春节,供电所里都会安排一次节日特巡工作,对辖区内线路进行一次全面巡视,让乡亲们能过上一个亮堂的新年。

“我们经常会在巡视线路的途中接到客户反映家中用电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及时赶回去,给他们说明原因后他们还是不能理解,这是供电所最头疼的问题。”说起这件事,孛旭鸿显得有些无奈。汗德尕特乡是阿勒泰市唯一的蒙古民族乡,由于少数民族多,语言不通导致沟通障碍等原因,只要是和电有关的故障,当地居民都会给供电所打电话。

“好多用电问题其实都和供电所的业务无关,但是我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觉得老百姓生活不易,我们说来给他帮个忙、应个急,每次为他们解决困难后,他们都会理解我们,我们心里也就暖暖的”。孛旭鸿欣慰地说着。

“工作这几年,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孩子上学就没管过,这一眨眼,孩子都工作了,然后回来过年,我们还是坐不到一起吃年夜饭。算上今年,我在雪板上已经度过了第十个新年。这里的冬天,雪很大,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很多不便,所以更怕线路故障,给老百姓造成不便。”在回去的路上,孛旭鸿吐露着心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接近18时,天色也开始变暗,但孛旭鸿和巴图的巡线还在继续。大风卷起雪花,让本就看不清的道路更加模糊。茫茫雪地里,两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不知道他们还要翻过多少座山,滑过多深的雪……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