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郑旭一和他大海中央的家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15

锦州9-3WHPB平台位于中国海上最北端的锦州9-3油田群

临近春节,辽东湾的天气“暖”得不像话。关于“抗冰铁军”的前期策划也随着海冰一起消融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在中国海油锦州9-3油田“捡”到了一个故事,关于一个人和他大海中央的家。

郑旭一,中国海最北端油田群一座“无人”平台的平台长。锦州9-3WHPB平台下设4口油井、2口注水井,静静地独腿立于冰原之上,日常无人值守,每周只需巡检两次。如此之小,产量却占到锦州9-3油田群的十分之一,可谓小而肥。安静却能量很大,郑旭一和这位“老朋友”很相配。为了在数字油田浪潮中提高自己的“身价”,郑旭一在提升技能方面孜孜以求,早已拿下技师的他正向着高级技师进发。

“虽说工作上没啥大成就,但论和妻子视频的时长,我可能是‘南波湾(NO.1)’了!”郑旭一出海时,只要晚上能腾出时间,必然和妻子保持视频状态直到熄灯。妻子是美术老师,泼墨山水,而郑旭一却除了提升技能外的书籍一概不感兴趣。为了回击妻子的“挖苦”,他开始练习木版画,海上单调的生活在刻刀和油墨的陪伴下增添了一抹鲜活和浪漫。

今年,郑旭一要在海上过春节了。道别妻儿前,他把家拾掇好,给远在农村老家的母亲网购了一箱金桔。当他打电话询问味道如何时,母亲说你以后别买了,就吃了一个,剥了皮就没啥东西了。郑旭一只得无奈地告诉母亲那个是连皮吃的,并心酸地流下了泪。

2月3日,腊月二十九,微风,少冰,这是年前最后一次看望“老友”了。送他来的拖轮远去,大海中央的WHPB平台又恢复了宁静。规定动作之后,郑旭一在工作间的门上贴了前一天写好的“福”字。作为一个地道的山东人,他固执地觉得,即使无人值守,也不能少了年味儿。

是拖轮的到来打破了这短暂的宁静。郑旭一想,中心平台上,大家正等着他回去一起过年呢。他乘着拖轮走出好远还在回望WHPB平台,仿佛能看见那苍茫之中的一点鲜红。

巡检的第一步就是检查各个仪表的数据是否正常

想要登上平台并不简单,需要船员帮忙扶住软梯才能稳稳攀爬

年前最后一次巡检,郑旭一特地请同事写了两张“福”字贴在工作间的门上

每周探访“老友”两到三次,已成为郑旭一近两年来的日常

锦州9-3WHPB平台距离中心平台只有1海里,坐船15分钟便可到达

等船的空隙,郑旭一化开已经冻成冰坨的矿泉水,泡上一碗方便面,草草吃了顿午饭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