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陪着嫦娥和玉兔过春节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18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可是,对于远在38万公里外的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来说,谁陪它们俩“过年”呢?

月背的第一个春节,恰逢“月昼”,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嫦娥四号任务团队的成员们说:“最大的新年愿望还是祝福我们的嫦娥、玉兔一切顺利!”。

“不回了,7天都守在这儿了。”

月球上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约28天,1月底至2月上旬,对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来说,是“白天”,意味着开工干活。期间虽有“午休”,以防月昼正午的高温影响探测器,但与月夜休眠不同,许多设备仍要继续工作。只要探测器开工,地球上的“师父”们就要全程陪同。

2月3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指挥中心的测试间里,一片忙碌的场景。嫦娥四号任务团队成员或在电脑前劈里啪啦地敲打,或三三两两指着屏幕小声讨论,亦或边紧盯着测试数据边飞快地在纸上勾画……

“过年还回家吗?”一名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年轻设计师回答:“不回了,7天都守在这儿了。”

像这名年轻的同事一样,为嫦娥四号探测器而过年加班的设计师共有110余人。

“这段时间大家都是按试验任务的进展和节点排班、值班,没有节日的概念。”五院嫦娥四号项目办调度郭强说,“每天都有一个副总作为带班领导,与大家一起并肩奋战,型号两总也在研制一线,现场办公。项目办采取值班制,每天都有质量、调度现场紧盯,解决各种问题。”

“各参研单位也派出了精兵强将,全力支持、配合飞控工作,各位设计师全身心扑在任务上。”郭强介绍。

提前半年向家人“请假”

“今年春节不回家”,不少队员提前半年就已跟家人报备了这一消息。从去年开始,这支团队就处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北京飞控中心……其中,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的许多团队成员还要在京、沪、川三地往返。

“我们团队已是久经考验,不少人从嫦娥三号开始就参加任务了。”八院探月项目办主任丁同才说,“这次任务很重,春节在北京飞控中心开展试验任务的工作人员深知任务的重要性,都提前跟家里打好商量了。”

年夜饭轮流吃

嫦娥时刻有人管,大家轮流去吃饭,连年夜饭也一样。“工作期间不能带手机,12小时换班一次,休息间隙跟家人朋友拜个年。全员到齐吃顿饭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年夜饭我们只能轮流换班吃,就在食堂订了一桌菜。”八院嫦娥团队计划助理钟伟介绍。

年夜饭有4名队员值班。钟伟说:“平时用餐我们是在附近步行来回15分钟的食堂吃饭,年三十特意安排了桌餐,坐大巴车赶过去,也有点仪式感。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有点紧,还得赶回去换岗。”

为了这顿有仪式感的年夜饭,五院神舟实业总公司航天城分公司已准备了几个月。

春节前,坚守岗位的嫦娥四号团队成员收到了一条微信:“除夕加班饭想吃什么?”这条微信是五院神舟实业总公司航天城分公司的负责人发来的。

任务期间,试验队员想吃什么,都可以提前通过微信告知。负责后勤的同志竭尽全力,满足试验队员的一切餐饮需求。

除夕当天,航天城分公司还为嫦娥四号任务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月亮型的糕点,作为新春惊喜。

“二兔”破纪录,真争气

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没有辜负地球上为他们忙碌的航天人。

春节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工作稳定,能量平衡,各系统工况正常,数据传收正常,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等科学载荷顺利开展科学探测活动。巡视器在月面累计行驶120米左右,超过了前辈玉兔号的历史纪录。2月11日晚,它们进入月夜休眠模式,预计将于2月底、3月初陆续唤醒,继续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对我们团队来说,最大的新年愿望还是祝福我们的嫦娥、玉兔一切顺利!”无论是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还是航天科技集团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其他任务团队,一切顺利,是最大愿望,也是辛勤付出的最大回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