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烙铁为笔 闪耀世界舞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5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10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10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300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300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中国航发动控所女职工李玲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哪怕练上两万次

2008年,李玲从技校毕业后,在一家不知名的工厂工作,她想着趁年轻多学点东西,便边做学徒边自修了大专课程。那时她还不知道,这段经历会让她与航空发动机结下不解之缘。

刚进入动控所航空发动机控制器生产线时,精密生产的高要求让李玲心里十分忐忑。师傅谢文君对李玲说,“任何工作,做一万个小时,或者练上一万次,你就是专家。”为了能干好,李玲下了“哪怕练上两万次”的决心。

李玲从最基础的AOI焊点检查入门,每天检查成百上千个圆珠笔尖大小的焊点,密密麻麻的金属反光,盯久了眼睛酸胀到流泪。也许是眼睛的“抗议”刺激了脑回路,李玲测算出当时的检查程序效率只有80%左右,近20%的区域检查无效,优化空间很大。没有编程基础的她开始啃资料,向同事请教各种“零基础”问题,从弄懂仪器原理,到编写AOI检查程序,李玲重新设计的方案经过验证,使产品AOI焊点检查时间缩短了整整64小时,生产效率提升了近17%。

烙铁为笔,闪耀世界舞台

“最基础的工作也能做出极大的成就感。”李玲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她又进修了江南大学本科的计算机专业,考取了二级技师证。李玲渐渐喜欢上了焊接,她觉得手里的烙铁,就像一支画笔,能把元器件和电路拼接成最美的画卷,为强大国防增色添彩。

动控所推进NADCAP体系建设,对焊接工艺要求越来越高。同事们先后在IPC国际焊接大赛中崭露头角,李玲的师傅谢文君更是拿到了华东赛区的亚军。渐渐地,IPC国际工匠教学片代替电视剧占满了李玲的手机内存,她对逛街购物的兴趣也转移到了焊接技艺的提升上。练习国际先进的“七步法”时,李玲不记得重复了多少次,只记得那段时间,每天都练到手臂发麻,直到抬不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李玲拿到了华东赛区的冠军,后来又与全球各大赛区的冠军比拼,673分的满分,她得了669分,拿到了全球总亚军。IPC亚太区总裁柯汉忠给李玲颁奖时,称赞她充分展现了中国工匠的风采。

担当需要底气,更需要勇气

有了国际大赛的认证,李玲的底气更足了。 某项目因技术研究需要,要利用“BGA植球”技术反复拆装,难度相当于针线在纽扣孔里一次性穿插400次以上,李玲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担子。然而生产不同于比赛,差一分也是不及格。“进展并不顺利,每一次失败都会影响团队进度,会睡不着。”一天回到家很晚了,她实在苦闷得不行,便拿起了久违的十字绣,结果一不小心扎破了指尖,血珠直冒,痛得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转眼她却由此找到了稳定植球角度的灵感,又通过不断地验证尝试,终于解决了BGA植球难题,为团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李玲将国际大赛经验、精益改进项目、问题解决方案等都做成了PPT教材,这种分享与传承已成为动控所电装团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电子部正式挂牌成立电子装联技能工作室及测试试验技能工作室。以李玲为代表的工作室技能骨干通过月度例会、问题研讨、专项小范围培训等各类形式,有力保障了生产试制过程中流程改进、精益QC和紧急问题的快速解决,年度完成22项精益改进工作,形成优秀培训教材7份,为所内高技能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李玲常常开玩笑说,她的梦想和现实之间,隔了“一万个焊点”。她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师傅所说的“一万次练习”,但是她坚信,只要用心做好每一次,用心走好每一步,她的人生一定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