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中交冯颖慧:伶仃洋上绽芳华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7

 

中交四航院冯颖慧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五年来,我最骄傲的是我和我的团队绘就了伶仃洋上最美地标。”2019年2月26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京召开的全国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冯颖慧激动地说。

冯颖慧,“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东西人工岛岛上建筑项目经理及总建筑师,是当时领奖台上唯一一位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者。

2002年,冯颖慧从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来到中交四航院,参与、主持过南沙港一期、二期、南沙邮轮母港和斯里兰卡运动城等多项重大工程设计,累积了丰富的设计和管理经验。2014年4月,冯颖慧进入珠海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营地,一待就是整整五年。

港珠澳大桥岛上建筑囊括二十多个不同专业的协同合作、四十多个单体子项的设计。在冯颖慧的带领下,设计团队对图纸一再打磨、反复修改。最终图纸出了三版,仅一版就有三千多张。

在营地的每个夜晚,冯颖慧基本都是在加班中度过。大部分时间,她和她的团队都要工作到晚上12点。“岛上建筑是边设计边施工,施工现场出现了什么新情况,我们就得不断处理新的设计问题。”她说。

冯颖慧出生于广东本地,从小深受岭南文化熏陶,熟悉港澳本土艺术风格。她把中西合璧、现代与传统融合的创作理念完美地体现在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的建筑造型上。

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

在冯颖慧看来,为了这个工程,建设者付出了很多艰辛,但同时也获得了锻炼和成长。在岛上,怀有身孕的冯颖慧仍坚持在施工营地一线,生产后仅38天她又随即返回项目一线。她给女儿取名“瀛”,与许多其他同事的“港珠澳宝宝”一样,孩子是她岛上建筑设计历程的真实见证。“港珠澳大桥令我真正深度地接触到外海工程的方方面面细节。高强度的工作成就了我们。至今,我仍然怀念当初和同事们加班的日子。”她感慨地说。

2017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亮灯仪式的当晚,冯颖慧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时她和同事们一起坐在船上,看着灯光一点点亮起来,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成就感,“很欣慰顺利开通,人工岛远看仿如船艏,美极了。一刹那,成功的感觉太美好了。”

如今,东人工岛主体建筑已入选粤港澳三地邮票,而冯颖慧在继获得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之后,又斩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的殊荣。她说,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最伟大的工程,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