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闻瑞:绽放高铁控制领域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闻瑞,女,36岁,2004年毕业于兰州铁道交通大学,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信号研究院设计所四室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工作中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敬业爱岗,并紧贴自己的岗位实际,努力工作,任劳任怨,曾多次获得公司、集团先进女职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信号工程设计师,闻瑞深知信号涉及行车安全,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她必须考虑设计及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把蓝图做到极致精准,把方案做到最优,对每一种电路、每一处配线都专心研究,就像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

2009年,闻瑞同志担任沪杭高铁集成设计负责人,时值C3高铁建设初期,高铁的集成建设模式和相关很多接口标准还未形成,项目集成模式还在摸索阶段,而现场工期要求有很紧迫,基本就是站后零工期。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及时了解现场动态,争分夺秒开展工作,她长期驻扎在现场,走遍了沪杭高铁的每个车站,与各部门进行协调,耐心地与设计、厂家、施工单位沟通,从项目实施的总体方案,到不同专业间的现场实施配合,到现场实施中产品间连接线缆的归属,接口类型,每一点、每一项都细致落实到位,保沪杭高铁顺利开通贡献了一份力量,也为高铁后期的集成工作形成规范化的实施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2年,刚刚休完产假的她上班第一天就接到了京石武集成项目总工的工作,投入了武汉枢纽的集成方案研究中去。由于工作需要要经常出差去现场,她从未因为孩子还在哺乳期而耽误任何工作,而是默默地克服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京石武项目在横店东站首次成功采用了“大列控”的临时限速解决方案,为以后复杂枢纽地区的临时限速解决方案又提出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2016年,闻瑞同志担任了京沈客专辽宁段集成项目总工。京沈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中的最后一“纵”。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东北、华北地区更好地实现区域共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京沈客专沈阳西站~朝阳段作为综合实验段,通过在京沈客运专线辽宁段开展高速综合试验,掌握智能铁路新技术的功能和性能,为京张高铁建设创造基础条件;推动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时速350公里16辆长编中国标准动车组等新装备的应用等,进一步提升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为制定或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走出去”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京沈高铁自身建设与综合实验同期开展,这就给项目建设集成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项目实施既要保证京沈高铁的顺利开通,又要保证综合实验的顺利开展,过程中的各项结合工作非常复杂,作为京沈项目集成总工,闻瑞同志在施工图、说明书、联系单等相关设计文件的基础上,结合系统设备的特点、时刻跟踪实验产品的工程应用需求,转化为工程现场实施方案,结合铁总相关标准规范、设计联络会确认的相关事项,紧紧跟踪最新的标准状态,以及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带领技术团队细心推敲,制定技术方案,保证了京沈客专的顺利开通。

工作中她肯钻研,敢创新,她参与的三化项目,成功地申请了多个专利,也为海外工程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减少了大量的现场工作量。

闻瑞,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用智慧和汗水为中国高铁的不断突破而奋进,奏响了新时代的巾帼华章。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