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焊工队里的“花木兰”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7

身穿厚厚的工装,长发盘在安全帽内,防护面罩全副武装,手拿焊枪跻身于焊工队伍里,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位女员工,她就是中国交建所属振华港机重工公司结构车间的潘敏。

在以男员工居多的焊工队伍里,潘敏不仅获得了2018年振华港机重工公司电焊技能比赛的亚军,还因在特殊关头代替丈夫完成焊接任务,被工友们称为焊工队里的“花木兰”。

几年前,潘敏跟随丈夫一同进入振华重工工作,那时丈夫是一名电焊工,潘敏则在车间从事内勤工作。看着丈夫和其他电焊工手中绽放的璀璨焊花,潘敏心里满是崇拜,有空便向丈夫请教。

一日下班后,潘敏发现丈夫脸色不好,额头直冒汗,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肾结石,需要住院手术并休养一段时间,丈夫十分焦急:“我现在手头的焊接任务很重,可不能耽误了工期呀!” 潘敏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想起焊工队里也有女焊工,她心下一动,对丈夫说:“要不我去学习焊接技术,代替你当焊工吧。别的女工可以,我肯定也行。”

三十岁出头的潘敏秀气内敛,说话慢声细语,但她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艺,师傅操作时,她在一旁仔细地观察焊接动作;别人休息时,她在仔细研读焊工操作书籍,反复琢磨焊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月,她的焊接技术迅速提升,焊接出来的产品连老焊工都赞不绝口。

2018年,在振华重工上海打捞局船上起重机吊排项目中,潘敏让全车间的人刮目相看。该项目的起重吊钩是承担额定800吨起重量最重要的吃力点,根据工艺要求,吊排八条长40米、宽15厘米、厚10厘米的环形缝,不得有一丝虚焊、漏焊,否则会对产品质量造成致命缺陷。要达到这么严苛的标准,不仅需要焊工具备高超的焊接技能,还要有非常严谨的工作态度,尤其需要对构件焊接过程中的热度控制到位。 “这块难啃的骨头就交给你了,你心细、有想法,我放心!”车间主任周峻峰考虑再三,最终决定让潘敏主操。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潘敏废寝忘食。那段时间,丈夫说她好像魔怔了一般,满脑子想的都是热度、电流。有一次,潘敏在现场调试构件的热度,为了几个参数,她把自己关在屋里,翻阅焊接书籍寻找答案,一待就是半天。经过不懈的努力,潘敏最终焊接出来的四套产品一次性通过探伤检测,并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一时间,这个焊工队里的“花木兰”成了车间里的明星。

丈夫问她觉得辛苦吗,她说并不觉得苦:“拿起焊枪,我就很开心,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