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航门女将之航空工业沈阳所赵霞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1982年,赵霞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来到航空工业沈阳所工作。她先后参加、主持了10多个重点型号飞机气动布局设计、型号研制和预研课题研究工作,是国内航空飞行器总体气动布局设计专业第一个女副总师,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多次荣立部级一、二、三等功。

飞机性能的好坏,气动布局设计水平及风洞试验的结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气动力专业副总师,赵霞全面负责气动力技术决策、专业建设及发展方向确定,主持多个型号的气动布局设计、演示验证及预先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她总是在思考、探索与论证,采用怎样的气动布局才能满足设计要求,攻克哪些关键技术才能提高飞机性能?她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多种型号研制、演示验证、新型号立项论证等飞机气动力设计、关键技术攻关、风洞试验与试飞验证等工作,突破了高隐身飞机气动、隐身、结构一体化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鹘鹰”等飞机设计中,针对气动布局设计的特殊要求及自身设计难点,组织完成并确定了气动布局、进气道方案,获得了良好的气动力及进发匹配特性。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鹘鹰”震撼亮相,这里无不凝结着赵霞的智慧和心血。

谈到赵霞,同事们这样说:“作为一名领导她让人爱戴,作为一名设计师她让人敬佩,作为一位朋友她让人喜爱”。身临一线的关怀、始终如一的执着、坐镇现场的指挥、忘我奉献的情怀,深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风洞,是气动布局设计的试验场,风洞试验条件异常艰苦。在飞机重大试验中,赵霞不辞辛苦,两个月先后六次往返三地,主持解决试验重大问题,详细评估布局方案,决策后续布局方案设计。每到现场,她把行李一放,便钻进震耳欲聋的试验现场中,分析试验数据,绘制曲线,给出结论,果断决策。

“飞机设计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同时这个行业也非常枯燥,成天面对的只有数据点、曲线和技术报告,但是技术责任重大。要想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要甘于奉献,我的工作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赵霞如是说。

回首30余载航空路,面对荣誉与奖励,赵霞依然平静淡定。为了那一片浩渺蓝天,为了那一份责任与使命,她仍一如既往、潜心前行。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