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搅拌站有位“女神医”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李勇,赶紧停机检修!”中交二航局大源渡船闸项目设备员李勇心里很诧异,搅拌机一切正常啊。但是看到师傅魏凤敏着急的样子,他十分紧张,赶紧关闭了机器。

魏凤敏是项目搅拌站技术主管和安全主管。李勇虽然上班不到一年,但也听说过这位女师傅的奇事,她被同事们称作“女神医”,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就能识别设备故障。

“刚刚我听到拌和机有轻微异响。这种情况可能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排除:保护罩松动、轴承问题、保护圈问题以及润滑油没有加到位。”魏凤敏一边说着,一边翻开设备维修保养记录,细细地查看。然后她开始细致地检查每一处需要加注润滑油的油嘴,最后发现果然有几处润滑油保养不到位,立即要求李勇整改。

“昨天同事过生日,晚上大伙去聚餐了,可能忘记加了,今后一定注意。我这就整改。”李勇红着脸说。

魏凤敏点了点头,说道:“刚才好像听见减速机也有异响,等会儿开机我再听听。”说完,她找来一块旧布铺在地上,让李勇发动机器,然后俯下身,趴在旧布上仔细地听着,汗水顺着额头滴了下来。很快,她便发现了异响的根源:原来是固定螺母松动了。

听一听就能发现问题出在哪里,对此李勇感到惊讶不已:“魏师傅,您是不是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特异功能啊?”

魏凤敏站起身,笑着指了指自己制作的设备管理《问题集》,其实就是一份设备维修保养EXCEL表格。她说,几年前,她陪女儿看《西游记》,看到孙悟空给朱紫国国王看病,采用悬丝诊脉,对此她感触颇深。她想,设备出问题与人生病有相似之处,混凝土施工设备的工程师,也应该是设备的“医师”,可以对设备“听诊问切”。从那时起,她便开始用EXCEL表格及时整理收集维修保养的各类问题,将设备故障、症状、处理措施等及时记录,并按搅拌系统、输送系统、气路系统及附加剂系统等进行分类,日积月累,她的《问题集》里目前已记录了四百多条资料。

“小李,你过来听听,这辆罐车的变速箱有点问题,正常情况下变速箱运行是平稳的,发出的声音也是有节奏的,这车听起来有‘咔咔咔’的声音,从听觉、触觉都能感觉出不同。你等会儿去试一试旁边的新罐车,听听声音,去体验感受下。”魏凤敏同李勇讲解道。

李勇按照魏凤敏说的,仔细地听着,果然听出了异响,内心对魏凤敏既是佩服又是赞叹。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