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守卫高压线的“五朵金花”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输电管理所负责35千伏及以上安高压输电线路的运维工作,是守护南宁网区主动脉的安全卫士,他们的日常工作通常面对着直插冲天的钢筋铁塔,深埋入地的胶皮电缆,这一高一低,一热一冷的工作环境对很多男子汉来说都是要磨破一层皮的“考验”,然而,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输电所的“五朵金花”在这高压线旁开得正艳,绽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扎根地下十年的老师傅·张丹

张丹

“南宁市区内,最深的电缆井在凌铁桥下面,差不多离地五米,最长的电缆管廊在佛子岭方向,走完得2个小时。”提起南宁市交错复杂的电缆井,输电管理所电缆班的高级工张丹如数家珍,时下流行盗墓剧里的女侠客也没有这般“分金定穴”的好本事。

虽然现在的张丹在工作中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但第一次钻电缆井的时候,她也是有些害怕的,面对有时候地下管廊潮湿恶臭的恶劣工作环境,爱干净的张丹一开始都是一身鸡皮疙瘩的硬着头皮走下去,可是对于她来说,最可怕的不是工作环境,而是无法和外界沟通的孤立感。由于地下电缆管廊入地较深,手机常常收不到信号,张丹偶尔也会冒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念头,如果突然地震怎么办,如果儿子在幼儿园有突发情况老师联系不上我该怎么办?

后来,张丹看了一些心理书籍,决定给自己“脱敏”,按照书里的方法战胜恐惧,正视困难。如果怕臭就戴上口罩,如果怕湿就穿上雨靴,如果怕失联,就用高效率的工作来缩短在地下的时间。张丹发现,地下电缆管廊通常都是1.9米的高度,而只有1米55的女性身高反而在这里有了优势,再加上大胆、心细的一贯作风,她的行进速度就会比同行的男同事快很多,小细节的量变终于积累出张丹的“自我脱敏”,更积累成张丹的独树一帜的“早准备,快出井”的工作方法。作为输电所电缆班唯一的一朵金花,张丹成了男子汉们也频频称赞的“老师傅”,现在的张丹已经前前后后带出了4个比她还高一头的井下小伙子,教会了他们在下电缆井之前如何抽水、测氧,如何快速找到高压电缆故障点。

空中的舞者·莫小兰

莫小兰

在输电所的工作中,很多时候是不让女孩子上高压杆塔的,因为女孩子体能和体力都会差一些,加上身上挂着必备的安全工器具,几乎爬到一半就觉得累,一分神,稍微不注意平衡就会不小心踩空,整个人靠安全绳挂在半空中,等着师傅来帮忙。

可在我们输电所的110千伏的高压线上,有一个女孩子是很厉害的,她刚工作的时候跑800米都很喘,可现在20多米高的杆塔连续上下三次都没有问题。说起莫小兰,师傅王宇很自豪。

王宇说,平时在班组,大家都会多照顾一些,尽量让莫小兰多做班务资料,少上杆,可是她性子很倔,每件事都做得很认真,自己的事情说什么都要自己亲自干,到了后面,真的做得很好。

“时间最密的时候一个月爬了近20次杆,爬过最高的杆塔大概离地30多米吧。”2018年下半年,莫小兰和师傅王宇一起参与南宁供电局的重大项目、抗台风“山竹”、中国-东盟博览会保供电工作,入企不到2年的她,已经可以作为独立作战的女兵参与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成为和男同事一样的高空舞者。

多面定义者·曹植丽

曹植丽

同样也在运维班工作的曹植丽也是一名高空中的舞者,但是活泼的她更喜欢挑战更多的工作,外出和师傅们清理树障时,抡起砍刀砍伐树障时可一点都不含糊。

曹植丽第一次外出清理树障时,是在一个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里,虽然心里一直慌慌的,但她还是强作镇静的一路走着,因为不熟悉野外的作业环境,脚程也没有男同事快,慢慢地就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救命,救命。”几乎是脱口而出的,曹植丽紧紧闭着眼睛觉得她掉进了师傅们口中常说的捕野猪的陷阱,这时,只觉得肩膀一提,顺势一蹬,她就站在了同事的面前。原来,她踩到的是枯枝烂叶遮挡住的一个小泥坑,只怪自己太紧张,虚惊一场的闹了笑话。

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曹植丽在之后的巡线工作中更加爱交流,细心和认真了,经过和同事们的聊天,她发现了很多输电所工作中的兴趣点。现在的她不仅会登杆,巡线,清理树障,整理班务,更是刚刚学习了两个星期的无人机,准备以“输电飞手队”的身份多重定义自己。

勇敢的女孩·黄凤丽和黄笑

黄凤丽

黄笑

在曹植丽的朋友圈里,有一张温馨的照片,那是刚入企不到一年的黄凤丽和黄笑,今年的1月17日,黄凤丽和黄笑第一次攀登上铁塔的横担,在阳光下舒展着微笑。曹植丽说,这是我们输电所勇敢的女孩。

她口中的勇敢就是敢于突破自我,选择坚持。原来,就在前一天,曹植丽刚刚安慰了哭鼻子的两位小姑娘,当时,黄凤丽和黄笑因为尝试攀登而不得在塔下偷偷抹泪,作为输电师姐,曹植丽伸出援手,翻出自己以前凳杆的视频,一步步讲解所需要的步骤和技巧鼓励她们,同一届入企的男同事刘卫健,也告诉黄凤丽和黄笑,我在杆上等你们。这才有了两位小姑娘,坐在高空中的耐张绝缘子上有些战战兢兢但又开心的笑容。

考虑到安全因素,输电专业对女孩子的要求不能打半点折扣,进入输电所这半年里,黄凤丽和黄笑参加过保供电、杆塔验收、班组建设、专业技能培训,一直在尝试挑战和突破“女孩子”的极限。

在她们眼中,让她们选择坚持和突破自己的往往就是一些温暖的小事。黄笑第一次一个人住酒店是进入输电所第一次出差的时候。在酒店大厅办理入住的时候,联想起女孩子在酒店遇害的新闻,黄笑就不停地用手机查询女孩独自入住酒店的安全常识。一旁的班长甘家强察觉出了黄笑的担忧,跟黄笑说:“记得晚上睡觉前把门反锁,再插好插销,我们几个同事都不关手机调大铃声,住在你附近,有可疑情况随时找我们,不用害怕。”黄笑说,当时就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自己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集体。

输电管理所的五朵金花们,有高跟鞋,也有登高鞋,爱红妆,更爱工装,她们是大家眼中的“萌妹子”“小可爱”,也更是能担重任的“女汉子”,她们展现着好男儿一般的刚毅与自信,更展现着电网人爱岗敬业,协作共进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