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王艳:听八方碧海 探万里汪洋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2

王艳

中船重工技术专家

劳动模范

上海市领军人才

国防科技511工程项目技术带头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右二为王艳

身携诸多荣誉,王艳的心态依旧淡然。目前,她正带领着两支专业精干的团队,进行低频换能器项目的研究。

“我们处于一个好时代,国家越来越重视水声事业的发展,让换能器这个小众专业的前景越来越广阔。”作为中国国防事业的参与者,水声工程领域的推动者,王艳对中国国防这些年的跨越式发展感到无比激动。

换能器专业是水声工程的分支,如果说水声工程是水下的“眼睛”,帮助人们在肉眼无法勘测的水下世界探索目标,那么换能器就是把声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视网膜”。海洋的壮阔带来的是巨大的噪声背景,要在错综复杂的声音中识别到特定的信号,并以波形示意,正是换能器的使命。

听八方碧海,探万里汪洋。寻寻觅觅于蓝海间,她将事业经营成了诗,这是属于王艳的柔情浪漫。

水声“铁娘子”

从1991年硕士毕业,进入七二六所参加工作,到2016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从零实操经验到国内水声领域的佼佼者,王艳先后担任了基金项目,“九五”、“十一五”重点预研项目等换能器分机负责人,并在国内外会议期刊上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及科技报告,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这些成就来自日日夜夜的加班加点,来自一次次的咬牙坚持,“我只是有一点小幸运而已。”“这是一名军工人应该做的。”王艳轻描淡写。

1993年,当时项目数量大大增加,王艳被任命负责高频换能器项目。她边学边干,从理论计算到方案设计、总体结构设计,再到装配过程设计和技术改进,自己下到一线,了解工艺,了解机械,做焊接,一焊就是一天。七二六所的高频换能器项目经历了7年的时间最后定型,从没有实践经验到学技术,再到技术成型。发展到如今,七二六所的高频换能器技术走在国家前沿,应用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广。

科研的道路总是崎岖而漫长,王艳一直关注换能器技术的前沿动态。在高频换能器研发工作持续推进的同时,她又敏锐感知到低频换能器技术的需求。把准了方向,认定了目标,王艳开始在低频、小体积、耐水压等技术难点上攻坚克难,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磨一剑,低频换能器项目如今已取得喜人的成绩。

技术传承“排头兵”

在培养新人方面,王艳主张一专多能、用其所长,她让初入职场的大学生进行轮岗学习,见习期结束后,再分配至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真正做到了,让员工在融会贯通的同时协调发展。“我们不仅要求员工刻苦钻研,亲力亲为,更是鼓励创新,鼓励高效。”王艳这样说。

换能器测试难度大,对经验的要求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艳指导团队结合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创新了一套测试技术方案,该方案的测试成效显著,极大缩减了测试时间,为换能器的测试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重其德业,为人师表,王艳已经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员工。

岁月无声,时光之河静静流淌,王艳在换能器研究和设计道路上前进的时光如同一首轻轻传唱的歌谣,歌声婉转而悠扬,深沉而动人。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