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巾帼新风采】王玉华:追梦“一带一路”的南网女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2

甜美清秀,睿智精干,是她的真实写照;快言快语,性格豪爽,是她的性格符号;敢做敢当,雷厉风行,是她的行事风格。南方电网广西送变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线路部设计专责——王玉华,在“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播撒奋斗、友善、光明的种子,最终开出了璀璨的人生之花。

厚积薄发,布依百灵起飞

满怀着对电力事业的憧憬,王玉华大学毕业后,到送变电公司铁塔厂报到,破旧的厂房、刺耳的噪音、令人窒息的酸味,让她对未来的生活隐隐担忧。但这个十万大山出来的布依族姑娘,身上流淌着倔强、不服输民族基因,王玉华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她知道:要有一览众山小的成就,就必须先承受十年磨一剑的寂寞,她静下心来,放下大学生的架子,深入车间,坚持与一线车间员工三班倒,从头学起。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脚踏实地的学习,王玉华很快胜任工作岗位的需要。善于学以致用的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问题,参加的QC活动《降低500kV海港变电站三角横梁放样差错率》和《减少清单、工艺卡数据差错率》等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奖、区优秀奖,很快在同一批的员工中脱颖而出。

2012年,因工作需要,王玉华被选调从事线路工程结构设计。这对王玉华来说,无疑又面临一个新的开始和新的挑战。刚到设计公司时,正赶上设计任务最紧张、最繁忙的阶段,“要学的东西太多,能不能做好,没有足够的信心。”但她最终接下这个担子还是因为“学习”,“想要学习更多”让她迎难而上。封闭设计,加班加点,一段时间下来,王玉华也累得差点扛不住,但她告诫自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知识积累到极致就能得心应手。她不断学习,从书本学、跟同事学、向领导学,不断积累、勇于开拓,很快成为部门里挑大梁的技术骨干,作为主设人员之一的220kV贵广铁路外部电源配套工程获得2013年广西优质工程咨询成果奖两项三等奖。

圈子里流传有“做女人难,做设计行业的女人更难,而做送变电工程勘察设计的女人更难上加难”的说法,但王玉华不服,她与设计勘察团队的男同胞们,行走在荒山野岭选址勘察,爬山越岭,自己开路,日晒雨淋,都没说过一句怨言。凭着一路跋涉和一份执着,王玉华在220kV贡模-欧村线路的设计中,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出色完成了任务,开了设计公司女性上山勘测的先河。领导和同事们看着王玉华的成长,都欣慰地说:“我们的布依百灵鸟要飞了!”

追梦“一带一路”,从百灵到苍鹰的华丽蜕变

2013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设计公司的业务扩展到了西非国家几内亚,怀揣着对广阔非洲的向往,王玉华主动请缨,到几内亚去当设计代表。

在那里,她度过了她人生最难忘的日子。几内亚条件艰苦,连阳光都不友善,初次进行线路勘察立马让她蜕了一层皮,很是吃了不少苦头。勘察路上也是困难重重,“我们选址路上有些地方茅草极度茂盛,比人还高,我站在里面外面的同事根本不知道我在哪里”,更别提经常出现的虫蚁蛇蚊,时时刻刻都要谨慎。饮食也是另一个挑战,“即使我们号称是吃遍天下的两广人民,也对这里的手抓饭接受无能。”说到工作中最印象深刻的经历,她说她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有一次,他们的工作居住点外突然有“砰!砰!”声响起,她往窗外一看,街边路上有骚乱发生,场面混乱,她目睹了全过程,“仅隔着玻璃,距我只有5-6米,要是他们冲进来,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想起来还不禁嘘唏”。还有一次是在他们外出勘察的路上,刚巧遇上暴乱,车外的当地人手持木棍不断敲击车窗玻璃,车子寸步难行,“啪嗒”他们的车门突然被打开,千钧一发之际,她和同事马上回过神来,猛地把车门重新拉上,司机狠狠心一脚油门,堪堪冲出黑压压的暴动人员包围区,一路疾行,躲进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水泥工厂,直到半夜12点才敢趁黑回到工作居住地。想起那些人狰狞的面庞,她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冷汗直冒,“在国内,可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经历这些事,每每想起惊心动魄的时刻,我就倍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美好的生活。”

尽管艰难,但王玉华坚持了下来,她连同设计团队的同事日出勘察选址、日落画图规划,几乎是24小时连轴工作,最终成就了大名鼎鼎的印在几内亚最高面值货币上凯乐塔水电站送出工程项目。不仅如此,作为一带一路进军几内亚的先头部队,他们采集了几内亚当前主干电网的基础数据,为点亮几内亚万家灯火奠定了坚实基础。昔日的布依百灵飞出了十万大山,在广阔苍茫的非洲原野上历练成苍鹰,高飞翱翔不断突破。

情暖西非,用心绘制中非友谊全家福

“初到几内亚,当地的人们一见到我们就喊我们‘阿里巴巴’,让我们很是哭笑不得,童话的源远流长,总是很深入人心”王玉华笑着说道,“但随着我们工作的推进,他们由原先的警惕态度变得友善,知道我们是来规划电网,让他们过上持续有电用的生活,还会不时询问我们的进度,需要什么帮助。”在几内亚,物资匮乏,作为一个精致的女生,王玉华也酷爱各种零食、糖果,在几内亚是买不到品种丰富的零食的,小半箱从国内带去的糖果是她工作之余的唯一慰藉,但在当地进行志愿活动时,当看着小朋友们渴求新鲜事物亮晶晶的眼睛,她突发奇想把糖果全送给了他们,看着他们吃着新奇包装、味道香甜糖果的满足面庞,她欣慰又惆怅,回到项目部,她就提议多做类似的志愿活动,书包、文具这些满含情谊的小物件就渐渐送入了他们工作驻地的小学校园。“与我们合作的当地工人刚开始很不情愿拍照,看到我们举起手机、相机就纷纷躲避,但后来,我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多的当地朋友们不仅爱上了拍照,还专门拉来了他们的家人,让我们给他们拍一张全家福。” 王玉华说道。后来,王玉华弄了一台打印机,专门用于为当地朋友拍全家福后直接打印,越来越多的全家福、中非友谊照在这里被用心描绘出来。一张张小小的全家福,是南网人在异国他乡为“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人民齐心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完美缩影。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持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王玉华也已经整装待发,带着她的打印机重赴几内亚,为进一步建设几内亚电网贡献南网智慧,为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贡献南网力量。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