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科技徐立平:为航天强国建设打牢动力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4

作为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30多年“雕刻火药”的经历培养了徐立平细致、谨慎的特质。现在,他又把这种特质带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中——以“匠心”雕琢每一份议案建议。“跟我的工作一样,要用敏锐的触觉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徐立平说。

倾听百姓心声 做基层“听诊器”

徐立平表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经常有群众找他反映情况,“反映的大多是身边事,但每一个诉求背后,都是群众沉甸甸的期待。”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初出茅庐”的徐立平提交了包括加快一线技能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军工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等4份议案、建议,并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

在他看来,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基层的“听诊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是徐立平履职一年来最真挚的想法。“今年,我希望把眼界放得更宽,除了继续为航天领域发声外,也多关注老百姓的诉求。”

今年春节刚过,徐立平就来到7416厂退休职工朱咸熙家中,听取老人的意见。“但凡身体条件允许,大多数老人都不愿意去养老院。”朱咸熙表示,老人们都更倾向居家养老,但现阶段居家养老存在许多不便和难题。

徐立平告诉记者,第一个难题就在基础设施。例如,很多老小区都没有安装电梯等。另一方面,医疗条件也有限。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无法保证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情况令人担忧。

因此,徐立平建议加大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现有居住条件,保证老人居住安全和及时就医。其次,充分利用网络,与社区周边医疗单位建立连接系统,从而最大限度保证老人的生命安全。

为航天强国建设打牢动力基础

提出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他对自己履职尽责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他希望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拳拳之心。“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型号产品的‘心脏’,其性能决定了我国国防建设的质量。”徐立平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航天固体动力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制造体系,但生产制造能力及自动化、数字化水平距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对比国家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徐立平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对固体动力实验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以及安全生产保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航天固体动力制造信息化条件建设,大力开展数字化研发制造、智能车间与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为航天强国建设打牢动力基础,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