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柏楠:2022年建成空间站,要做一些前人没做过的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4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载人空间站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空间站光学舱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接受央视《两会面对面》节目采访,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规划与特色、下一步面对的问题,还谈了他对航天事业的理解。

Q1 空间站研制到什么阶段了?

按照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前两步已完成,包括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工程,发射了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空间站研制。如进展顺利,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会如期建成。

Q2 在设计空间站的时候,有模子可以学吗?

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或主导)建设空间站的国家,客观地说确实借鉴、学习了很多东西。但不同的国家,国情是不一样的。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比较务实。中国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空间实验室,中国空间站如果建成的话,规模也不是最大的。我们看重的是什么?是要达到目的,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此前的任务主要是为了掌握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技术,包括交会对接、物资补给、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要在空间实验室阶段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从而降低空间站建设的风险。从这个目的来讲,中国两个8吨多的空间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就干成了这件事。美国天空实验室近百吨,非常大,但它没有解决补给和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问题。

Q3 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有哪些风险与压力?

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是前人没有做过的。这种事越来越多,风险就更大了。在“追赶”阶段,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出大的路线错误,风险相对比较小,成功概率比较高。现在慢慢走到前沿,你不知道哪一条路能走通。

为什么现在大家提倡要能够容忍失败,就是因为现在的决策风险比较大,需要做的事更多也更难。试错是工程师要面对的。现阶段试错的代价很大,所以压力也很大。不仅是我,团队中的年轻人压力也特别大,大家互相鼓励。

我国空间站示意图

Q4 有没有想过换一个轻松的岗位,或者离开这儿?

这倒没想过。我感觉干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成就感,挺好。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学习非常好,但后来去了美国。去美国前几年,他生活特别好,买了大房子、三辆轿车,那时我还一辆轿车都没有。

Q5 现在他羡慕你吗?

我想他是羡慕我的。那时候他出国还是我劝他,现在我挺后悔劝他去的。华人在美国真的有天花板,到了一定程度就很难再发展。他要留在国内,做得会比我好。我觉得年轻的时候会更看重房子和车,到年纪大了、最后问自己这辈子做了点啥的时候,在国内和国外的感觉可能就不一样了。

Q6 您怎么理解你们从事的这份工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载人航天是一个有梦想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这既是集体的梦想,也是个人的梦想。这是我要干一辈子的事业,我的梦想就是能让中国人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