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构建海外温馨家园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9

“塔利博,你告诉一下你们所有巴基斯坦员工晚上六点半到库房把第二套工作服领一下。”

“贾洪龙,你在项目微信群里说一下,今天食堂为大家准备了从中国带过来的面条,厨师准备做炸酱面。”

这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巴基斯坦塔尔二区煤矿项目部工会办公室主任杨静工作中的对话。

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沙漠腹地,常年高温少雨,只有每年的1至2月份日平均最高气温低于33℃,5至9月份气温一直在45-51℃,每月还有四五次强沙尘暴,常年为6级风以上沙尘天气。项目从2016年5月入场以来,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建设一流家园的精神,坚持做到“建家建线”深入施工一线,贴近中方和巴基斯坦员工的心灵,设营安家与生产经营同步规划、同步投入、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同步给员工在海外打造一个“温暖家园”,成为员工生产、生活的幸福港湾。

打造“家”文化 平安温馨暖人心

巴基斯坦员工欢度中国春节

项目着眼于驻地环境及气候的恶劣影响,从多方面考虑 “建家建线”的实际情况,为中方和巴基斯坦员工营造一个有家的爱心港湾。员工住的都是配备空调的房间,喝的也是从一百五十公里之外拉回来的桶装纯净水,配备医务室,并指派两名医务人员,一名巴基斯坦医生,一名中方医生,还有一辆120救护车。在吃的方面,项目建有一个蔬菜大棚,里边种满了从中国带过来的菜籽,让中方员工定期就能吃到新鲜绿色蔬菜,远在他乡还能享受到家的味道。由于双方的饮食和文化差异,项目把中方和巴方人员分成两个食堂,分别由两国的厨师为本国的员工烹饪,如遇到两国重大节日,两国员工纷纷聚在一起欢庆佳节。每逢春节,中方食堂就会邀请巴方员工一起来包饺子、做汤圆,还为巴方员工的宿舍贴春联,真正让巴方员工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关心,同时,也让中方员工在海外也同样感受到过年的气息,让员工心灵找到家的港湾,真正做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为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项目工会还定期组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相关的文体活动,活跃文化气息,增进中巴两国员工的友谊,让员工的每一张脸在塔尔沙漠中绽放出灿烂的微笑。

两国员工共庆中国的中秋节

塑造责任文化 履职担当争奉献

项目还会定期开办“职工技能夜校”,请中巴两方的老师傅来传授相关技能方面的知识,受到了双方员工的热烈欢迎,每场人员都爆满,挤得小小的会议室水泄不通。特别是巴基斯坦员工对中国师傅传授的技能相当感兴趣,总是打破沙锅问到底,中国师傅们也耐心细心地教会这帮“洋徒弟”,真正让他们身怀一技之长,有一个谋生的手段。巴籍测量员工韦德就是其中受益人之一,他毕业后一直参加PEC(巴基斯坦注册工程师)考试,但总是考不过。通过上“职工技能夜校”,听了魏勃的讲课后,一直跟着魏勃学,魏勃还为韦德量身定做了多套测量专业培训计划,不仅使他的理论知识突飞猛进,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和学习,终于取得了PEC证书。2017年4月9日,项目附近一村庄遭受火灾,因附近无正规消防设备设施,无法及时扑灭火情,导致火势凶猛,受灾情况严重,项目接到救助电话后,派遣水车和人员迅速到达灾情现场,及时把大火扑灭,同时,项目还组织全体员工为受灾村庄募捐,帮助村民灾后重建家园,受到当地政府的赞肯。

融合属地文化 和谐共处创佳绩

巴基斯坦居民中约97%为穆斯林。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一天要去清真寺做五次祈祷。祷告时间是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而确定,每天都不一样,要差几分钟。项目为方便巴基斯坦籍员工每天做祈祷,就专门安排地方,腾出空间,让巴籍员工完成自己的宗教信仰,尊重他们国家的礼仪。在每年进入穆斯林的斋月日时,项目为保证每位巴方员工的人身安全,白天首先安排信奉穆斯林的巴方员工休息,让其余教派的巴籍员工上岗作业,到晚上吃完饭之后才让穆斯林的巴籍员工上班,这种合理的安排使施工作业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让巴方员工很是感动,真正懂得“巴铁”更深的含义,因此他们在现场作业中更加努力的工作。最终该项目历经25个月,剥离表土5659万立方米,采场降深136米,于2018年6月12日成功挖出第一铲褐煤。据项目经理张晓军介绍,项目全体员工在五十摄氏度高温下坚守施工现场,每天人休车不休,保障施工进度,得到了业主的好评。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大胆地革新施工工艺,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比计划提前60天达到煤层,用中国铁建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

项目员工与驻地群众共庆巴基斯坦独立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