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在AI追梦路上奋力奔跑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8

航空工业自控所飞控部制导总体室“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王维嘉

在航空工业自控所飞控部,你会看到一个热情洋溢、充满干劲的年轻人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击,仿佛一位钢琴大师, 思绪流到哪里,代码就“奏响”在哪里。他的工位格外特别,脚下的机柜比别人多了一台黑色的高性能计算机; 如果电脑前没有他,你就会看见他与同事们一起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和智能空战的想法;很多个深夜,你经过这里,会发现他加班忙碌的身影,似乎永远感觉不到倦怠。这个年轻人就是自控所飞控部制导总体室高级工程师——王维嘉。

初见王维嘉,就能感觉到这是一位十分“新潮的”科研工作者——既散发着西方学者的优雅与睿智,也彰显着中国工程师的奋斗与严谨。这位从法国留学回来的计算机博士凭借他前沿的思想和扎实的人工智能专业背景,怀着航空报国的梦想,为传统的飞控系统设计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时代血液。

从针对重点型号试验环境提出的高效集成测试工具,到综合了智能算法的通用机动飞行控制框架,逐步实现了机器学习与飞行控制技术的深度融合,在传统飞控和人工智能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固的桥梁。谈及这些探索性工作的动机,他幽默地说:“我就像是个‘计算机屠夫’,所有的创新都来源于我与计算机之间的‘深仇大恨’, 我见不得计算机闲着,为了实现梦想, 我喜欢让计算机满负荷运转。”他同时还负责某预研课题,并带领团队在自控所的人工智能学科领域一步步稳扎稳打地努力,取得了多个阶段性的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为“智能飞控”事业热情付出的同时,王维嘉还主动请缨担任自控所飞控部制导总体室几名所招研究生的指导老师, 希望培养出更多人工智能方向的可用之才。在一年多的工作学习中,王维嘉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了他们的毕业设计中,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手把手地对人工智能“新兵”进行系统训练。“少论道,多动手”,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一代的飞控工程师。

2018年6月,在冲刺“无人争锋”比赛的最后阶段,王维嘉带领团队在自控所户县原址的厂房里集中开展外场试飞和仿真调试等各项工作,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在这期间几乎没有回过家。最终团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阶段性成果。忙碌的工作让他看上去有点小小“憔悴”,但却掩不住项目获得成功带来的喜悦。

这就是王维嘉,一个面对生活风趣幽默,面对工作一丝不苟、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科研工作者。他过硬的技术本领、积极的奋斗状态与绝佳的时代契机相得益彰、相互作用,发生着微妙的化学反应,一同助力他在AI追梦路上自由奔跑,奔向更远的远方。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