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追梦人:航空之光 创新为魂
——记航空工业凯天光纤光学传感器设计专业总师代勇波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3

“聚焦主业增实力,创新驱动谋发展。”科技创新是驱动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的源动力。2016年,代勇波博士作为高端人才被航空工业凯天引进, 加入公司机载光纤光学传感器团队开展设计研究。自此,凯天的该项技术研发应用按下了“加速键”。

凯天公司以扎实的传感器研发基础,较早地实施传感器产业布局,在机载光纤传感技术研发上走在前沿,开展校企合作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部分核心技术尚未掌握,该技术应用始终未能突破“瓶颈”。

“勤思求变,敢为人先”是代勇波的座右铭。在加入公司后,他迅速组建技术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对国内外数十种光纤传感解调技术研判分析,终于确定能满足航空应用的光纤传感器解调方案,而方案中的部分核心技术被一家外国公司掌握,想要通过合作引进该项技术可谓无路可寻。

“落后就要挨打!”代勇波坚信这个道理。他搜集该公司技术方案资料,通过分析对比得到基本原理构架,随即选定几种可以实现技术构架的光学芯片,进行制板、调试、软件开发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测试样机在团队的分工协作中很快被研制出来。通过紧张的测试,软件界面终于显示出传感器的扫描光谱图。“我们终于自主掌握了光纤传感解调的核心技术!”整个团队激动不已。

“小步快跑,持续改善。”2018年, 取得的技术实现了工程化,但重重困难接踵而至:光电探测噪声较高、光源温度工作范围较窄、高密度电路板散热困难……这些难题能否解决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解决问题还需追根溯源,代勇波团队通过优化设备布局方案、改良光学芯片相关参数、匹配驱动电路并更新测算程序,相关问题终于迎刃而解,系统兼顾了性能、成本与可靠。

在型号交付节点前,代勇波在实验中发现某数据存在断点,然而留给他的时间却不到两个星期。与时间赛跑,靠的是过硬的实力。他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忘我地调解设备,在进行了数百次不同加载条件下数据采集与分析后,终于找到了故障“症结”,把问题缩小到某个光源模块的数据采集时序逻辑上。通过历时百余小时的修改采集驱动程序,项目团队在交付节点前解决了数据不连续的问题,将光纤传感系统送到某实验基地进行台架实验。

2018年12月24日,搭载某光纤光栅传感监测系统的“翼龙”Ⅰ-D无人机首飞成功,标志着由凯天公司全自主研发的该系统填补了国内航空机载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的工程化应用空白,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首飞成功后,代勇波并未沉浸于喜悦中,而是带着代勇波创新工作室的成员继续投入到新机型、新型号配套的应用中。因为他知道公司目前正处于产业拓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伴随挑战,还有很长的自主创新之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技术难题等着去攻关。

代勇波带领团队技术创新的经历,无一不是凯天乃至航空工业发奋图强、励精图治,实现从跟踪发展到自主研制,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华丽跨越的缩影。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中国梦、强军梦铸就航空基石!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