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鞍钢孙宝江:用行动诠释 新时代“雷锋精神”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4

在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繁荣街道虹桥社区内,有一间不起眼的工作室,郭明义爱心团队虹桥社区孙宝江分队的办公地点就坐落于此。在这间仅十余平方米大小的屋子里,汇聚了千余位爱心之士,他们用平凡的善举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爱心团队队长孙宝江是鞍钢集团的一名翻罐工,今年已经是他从事公益活动的第22个年头。2011年,孙宝江带头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虹桥社区孙宝江分队,主要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捐书助学、扶贫帮困、敬老助残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018年,团队组织公益活动216次,平均每周就有4次。

曾几何时,他四处奔走为身患尿毒症的女孩筹集善款35万,圆了女孩的大学梦;带头募捐,帮助父亲早逝、母亲无业,又患上白血病的小朱筹集善款40多万,让小朱的画家梦得以延续;播撒爱心,为因烧伤住院的一家五口,全身烧伤面积达45%的7岁孩童,筹集善款81万;他曾播撒爱心,首创“关爱老年人应急联系卡”,7年累计发放17余万张,帮助众多老人摆脱困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孙宝江。在他身上像这样无私为人,甘于奉献的事迹数不胜数。

2010年,一名叫于雨含的20岁女孩患上了尿毒症,家庭的窘迫和病魔的折磨,让这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孩子几欲轻生。孙宝江服务队用深情感动她的心灵,用大爱感染她的情感,用无私增强她生命的力量,用友善点燃她生命的火花……让这个已经对生命失去信心的女孩重新燃起了希望。孙宝江服务队大力倡导,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行动,共筹集善款20余万元,使于雨含不仅手术成功了,还圆了心中企盼的大学梦。2012年10月,孙宝江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寻人启事,一位老人走丢了,家属万分着急。于是,他便产生为70岁以上老年人制作联系卡的想法,还给它起了个温暖的名字,叫“关爱老年人应急联系卡”。爱心卡在鞍山市铁西区免费发放伊始,就受到了老年人及家属的欢迎和各方面的肯定。目前,这张小小的爱心卡片,已发放到广东、湖南等十余个省市,累计已达5万余张。2014年2月,孙宝江接到一个来自湖南省的电话,说联系卡片帮助他们找到了家里的老人。

2018年2月,孙宝江父子在路上遇到一位79岁的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在地,小孙女在一旁号啕大哭。看到老人已没有呼吸,孙宝江一边让儿子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经过20分钟的抢救,只见老人喉咙“咕噜”一下,有了微弱的呼吸,但口中有痰,孙宝江用手抠没抠出来,只好用嘴去吸,前后吸了七八下才把痰吸出来。随后救护车赶到,医生对他称赞道:“要是没有你的及时抢救,老人可就危险了。”

荣誉见证他的风雨兼程,孙宝江曾先后荣获辽宁好人、鞍山市道德模范、鞍钢楷模、鞍钢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

孙宝江爱心团队只是郭明义爱心工作室的一个小分支,如今,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已发展成拥有700多个团体、120多万名志愿者的大家庭,来自四面八方的仁爱之心在这里汇聚。工作室平均每年会接到各种困难求助超过1500件次,成为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2015年以来,在不断完善和强化困难捐助的基础上,工作室还深入参与精准扶贫。截至2018年底,共有1000多支郭明义爱心团队捐款2300多万元,捐助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3000多户,探索出一条动员社会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的有效渠道。这些“当代雷锋”用自己的善心、善行滋润了数以万计需要帮扶的群众。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