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祖孙两代人的非洲情缘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15

一位曾在革命年代担任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非洲工作部部长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一位是中央企业现任埃及分公司总经理,传奇经历和命运安排,把一个中国家庭祖孙两代人的职业生涯,与非洲大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罗飞,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同时管理利比亚、也门、叙利亚和以色列等国家的业务,也是叙利亚办事处筹备组组长。

算下来,今年已是罗飞驻外工作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他几乎都在非洲度过,尼日利亚、利比亚、埃及……他的卧室墙上,挂着一张照片——罗飞和他慈祥的奶奶的合影。

照片的背后,是罗家祖孙两代人与非洲大地难以割舍的情怀。

奶奶叫余苏奇,早年从事中国对外新闻工作,曾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非洲工作部部长。罗飞清楚地记得,初中一年级时,奶奶告诉他:“奶奶去过非洲很多国家,他们对我们国家很友好,虽然这些国家还比较贫穷,但那里的人民是热情、勇敢、善良的,我们应该帮助他们。等你长大了,会懂的,到时候你也可以去那里看一看。”虽然似懂非懂,但奶奶的话,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

时光飞逝,奶奶年事渐高。一天,奶奶的旧伤创复发,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也就在这天晚上,罗飞奉命赴尼日利亚工作。搂着半昏迷状态的奶奶,罗飞轻声说:“奶奶,我今晚就要去非洲了。”奶奶缓缓睁开眼睛,眼神突然变得明亮而慈祥。她用干枯无力的手擦去他的眼泪:“傻孩子,你去非洲,奶奶高兴。”

罗飞从包里掏出和奶奶仅有的一张合影给她看,奶奶笑了,笑得很开心。

就在飞往大洋彼岸的途中,奶奶去世了。那一年,是2008年。

第一站,尼日利亚。罗飞看到了奶奶记忆中的非洲,一片广阔无垠的大地。随后的日子里,他栉风沐雨,辗转多国,也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险与困难:2010年,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一场死伤过百人的爆炸,就在距他不到100米的地方发生;2013年,在也门,武装力量轰炸首都,他和同事们被困宾馆地下室,为时近两个月……

也许是受奶奶的影响,非洲大地的惊险,没有给罗飞造成多大影响。相反,在驻外经历中,他结交了很多朋友,尤其是媒体界的朋友。大家提起罗飞的奶奶,总是心生敬佩,以“老前辈”相称。

不过,罗飞并不想生活在奶奶的荣光中,他要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到埃及之初,打开局面颇为不易。罗飞将市场开发的重点放在埃及乡村公共卫生领域。在尼罗河三角洲罗塞塔河流域和萨拉姆运河流域,有220个村庄的污水有待收集、处理,投资高达10亿美元。这是一个可为当地民生带来巨大改善的重要项目。

但埃及政府工作人员及合作伙伴,看到罗飞是一位30来岁的毛头小伙,有点不太信任。一次次努力,一次次沟通、磨合,罗飞锲而不舍,终于迎来了云开雾散的那一刻。

2015年5月,作为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派驻埃及的负责人,罗飞见证了葛洲坝集团与埃及住建部签署乡村卫生项目合同的激动人心的场面。

“这是埃中合作深入到民生领域的例证,开辟了埃中合作的新领域。”项目签约那天,埃及住建部长穆斯塔法·马德布里说。

如今,罗飞已经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分公司总经理。“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非洲,前往非洲。就像奶奶说的,非洲人民是勤奋、勇敢、善良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中非来说,也是双赢的。”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