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者】力克寒冬的新兴“铁军”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5

自古以来,自中国向西开拓的陆上“丝绸之路”不仅为其沿途地区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和发展,也相应地带来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使得丝绸之路的陆上部分经久不衰,影响历久弥新。今时今日,由中国倡议并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再一次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地联系起来,使得这一古老的经济通道在21世纪再一次迸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作为中亚地区领土最为广袤的国家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出境第一站,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所以对于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即显得尤为重要。

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集团新兴建设承建的阿斯塔纳(现名努尔苏丹)市西南环城公路建设项目(简称XH33项目)作为首批在哈开展施工的基础设施类施工项目,在施工伊始便被哈国视为其本国“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重点项目之一,其项目所在地虽位于阿斯塔纳市,但结合哈国自身经济发展特点,阿斯塔纳市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及北部经济、人口中心,其经济与社会发展程度将直接影响到哈国的经济繁荣,完善阿斯塔纳市的交通网络,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哈国经济发展水平。因此,阿斯塔纳市西南环城公路项目的建设和投运,对于哈国本国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兴建设承接的三个哈萨克斯坦项目之一,XH33项目率先破土开工,这条全长34.4公里的高等级公路,目前已完成路基土方填筑137.85万方,占比65.3%;完成路面砂垫层和C4碎石基层3.6km、水稳基层3.0km、沥青下面层2.6km施工,占比22%;完成第2标段立交桥桩基328根、桥台立柱72根、现浇墩柱10根、盖梁3座,完成第4标段叶西里河支流桥全部桥梁结构施工,完成第4标段叶西里河主流桥桩基256根、承台5座、墩柱40根,完成3座涵洞施工,桥涵完成总工程量的60%。这条公路的最终建成通车,将使阿斯塔纳市的交通结构形成闭环,极大地促进该市的经济发展。为保证在工期内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新兴建设自上而下展示出了顽强的斗志和高度的责任感,无论当地气候条件多么恶劣,新兴建设者始终坚守在攻坚克难、战胜极寒天气的施工一线。


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的“新兴建设者”

受地理位置影响,哈萨克斯坦的冬季停留时间十分漫长,阿斯塔纳市出现极寒天气的情况也较为频繁,往往一场大雪过后,气温可以直接降至零下40摄氏度。滴水成冰的温度,站在冰天雪地的工地上,即使裹着厚厚的防寒衣物,戴着防寒的帽子,仍抵挡不住阵阵寒风往骨头里钻。不出几分钟,就能感觉到通透的寒意,尤其是裸露在外的脸颊和手指如针刺一般难受。但在XH33项目的工地上,依然呈现车来车往、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景象。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进度,新兴建设者们正在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作风顶风冒雪坚持冬季施工。


每个冬季的清晨,天还没有放亮,点点繁星照亮着新兴建设者出发的前路。他们穿戴整齐,顺手擦掉前一天落在安全帽上的灰尘,在包中放上热乎乎的早饭后,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按照施工部署,项目部施工人员分成多个施工小组,各自前往自己的施工所在区域。即使遇到天气状况恶劣,项目部人员也会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咱们管理人员无论何时都不能脱离现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能间断,天气好我们要去,天气不好我们更要去,这样才能对工作质量有准确地的把握。”准确把握施工质量和进度,奉上“精品工程”、展现“铁军”风采,一直以来都是新兴建设最朴素的施工理念,无论是在酷暑难耐的非洲,还是在寒风刺骨的哈萨克斯坦,新兴建设者都秉持着这一理念。他们白天忙现场,晚上开例会,会审图纸、讨论技术、提出问题、汇集方案,常常都会交流到半夜。

在阿斯塔纳市最寒冷的季节,暴雪连连,前往施工现场的路面积雪常常会达到半米深,风雪再强劲终敌不过新兴建设者的顽强意志。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坚韧的足迹深深地印在阿斯塔纳市的雪地上。极端天气给施工带来了很多阻碍,有时为了检查两个桩号间的施工质量,现场的施工人员往往要在雪地里步行很久才能从一个桩号到达下一个桩号。

一对对深深的积雪脚印,在阳光的映衬下,好似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有人情不自禁地抓拍下这个美好的瞬间。我们今天在严冬中的拼搏和努力,就是为了能够在工程项目完美收官时,见到质量最好、风景最美的阳春。所以,非常天气时,他们更要有非凡的决心和毅力去克服困难、战胜寒冷。

时刻不忘初心,展现“铁军”风采

在中国首都北京,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这座城市许许多多雄伟的地标性建筑都出自新兴建设者的双手。无论是气势恢宏的军事博物馆,还是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丰台体育中心,都凝结着一代代新兴建设者的心血与梦想。这一次,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新兴建设与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一样,跨出国门,走进“一带一路”,以大型施工企业的身份向世界展示他们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

他们也许是奋战在冰天雪地中的一线施工人员,也许是彻夜不眠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的技术人员,放弃了国内安逸舒适的生活,暂别了家中至亲,毅然同众多怀揣着中国梦的人们一道在异国他乡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与冰雪为伴,与碎石砂砾诉说心中的理想与思念,在艰苦中坚守,在直面风雪中执着。

“不后悔,没有想过退缩,再冷也得把事做成。”这是一个普普通通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新兴建设者拍打着身上积雪时对于“不忘初心”的答复,也是所有在哈萨克斯坦凛冬中奋战的新兴建设者对于“不忘初心”的回答。一张张朴素的面孔,凝聚在一起,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铁军”。

在哈萨克斯坦刺骨的寒冬中,新兴建设的“铁军”精神再现。“不忘初心”,正是新兴建设者对极寒天气最坚定有力的回应和对“铁军”一词最完美的诠释。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