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者】新国企建设路上的发光体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5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央企业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成为参与海外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并提出了建设“国际化新中机”的战略目标。孟加拉市场是中机公司深耕多年的重要国别市场,也培养出一代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的党员骨干,而他们身上所发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同璀璨的灯火,照亮了公司的发展道路,为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了强大助力。


如果你来到中机公司在孟加拉的希拉甘杰电站项目的现场,你一定会注意到这样一个小伙子。

在体感温度超过50度的白天,他顶着烈日在现场组织土建安装,在厂房的巨大机器轰鸣声中向业主、咨询公司介绍项目情况,带头钻进几乎密不透风的烈日暴晒下的空气擦洗池等设备中检查施工进度;在厂区灯火阑珊的晚上,他点着一盏台灯,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十点甚至凌晨两三点钟,忙着做计划、回邮件,在台灯的照射下,他那忘我工作的身影闪烁着光芒。如果你和他说上两句话,你发现这个常年穿着洗得皱巴巴的灰色工作服、皮肤被孟加拉炽热的阳光晒得黝黑的小伙子,知识渊博,业务熟练,思路敏捷、和善可亲。

他,就是中机公司的青年榜样、2018年集团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连续八年奋战在海外一线的希拉甘杰项目经理王嘉昌。


王嘉昌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专业均为热能工程。2011年初,以第一批进驻人员的身份,开始了海外电站工程建设项目的常驻生涯。

他能吃苦,善学习。在项目前期,现场还是一片荒地,条件极为艰苦,有时连续停电两三天,酷暑、风暴、冰雹等极端天气频发,王嘉昌与团队一同风餐露宿,不畏艰难,住集装箱,喝井水。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一点点积累实践经验,一步步组织、管控项目进程。由于教育专业背景与电力行业高度吻合,王嘉昌在现场工作过程中快速掌握了电站建设各环节的专业知识,很快就胜任了主管技术的现场经理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项目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的工作中去,组织团队快速完成了公司首台燃气轮机机组的建设工作。随后王嘉昌一步一个脚印,以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的身份,完成了第二个、第三个项目的执行,并在此期间补充了商务管理及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考取了PMP证书,逐渐实现了从专业型工程师,向复合型项目管理者的转变,先后担任希拉甘杰项目现场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能源公司业务二部副部长等职务。

他能团结,甘奉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王嘉昌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始终冲在项目最前线,哪里最艰苦,哪里有漏洞,哪里最危险,哪个工作最困难,哪个问题最严峻,哪里就有王嘉昌的身影。暴雨中,他带头冲到现场,查看边坡冲塌风险,检查设备防护情况;烈日下,他跑上跑下,牵头与业主、天然气公司、电网公司协调机组调试所用的燃料及电力负荷。对他来说,工作至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第一个跑到现场指挥处理紧急情况更是习以为常。王嘉昌甚至特意挑选了一间离施工现场最近的房间作为宿舍,透过窗外就能看见施工场地,就能听见机组运行的轰鸣声,因为这样,即使在睡觉,他也能第一时间看到、听到机组是否运行正常,现场是否有突发事件发生。在他的领导和感召下,他带出了一支稳定、高效、专业的队伍,吸引了一批技术型人才的主动加盟,按期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形成了特别能打硬仗的整体风格。

他能攻坚,促创新。中机公司是一家有着69年悠久历史的外贸企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经营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为主的国有企业,2007年开始,按照转型升级的公司发展规划,开始发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多年来,王嘉昌一直努力地学习、理解、消化工作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推动公司内部更好地理解项目,促进公司层面向更有利于海外项目开发执行的角度调整政策。由于孟加拉当地土建施工队伍技术落后,王嘉昌组织项目部专业人员为其制定详细的钢筋、模板、脚手架、混凝土浇筑等施工方案,重大工程开工前组织安全质量交底会,通过“传帮带管”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土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成本管理是工作中的另一个亮点,在提交业主咨询审批前,项目组对设计院出版的图纸进行初审,杜绝过度设计,优化施工工艺,从源头上控制成本,仅凭此环节就直接节省了数百万元的施工成本。同时,根据单价的比较及需求的时间,对设备材料的采购进行统筹规划,较好地控制了采购成本;对于到场设备材料加强使用及仓储管理,物尽其用,减少了损耗。

他传友善,做桥梁。中机公司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增进与沿线国家的友谊,对所在国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视为工作内涵之一。王嘉昌负责的希拉甘杰3台机组运行后约占孟加拉全国装机容量的5%,机组的可用率和可靠性远大于孟加拉电厂的平均水平,电站对外发电后,周边地区停电时间大幅度减少,大大缓解了孟加拉的电网负荷压力,特别是解决了孟加拉西北部地区电力短缺情况。同时,王嘉昌所带领的团队中有大量的孟籍员工,在施工高峰期的工程师、管理人员、工人合计多达1000余人,项目执行过程中累计解决了上万个孟加拉家庭的生计问题。除此之外,项目团队积极与附近村庄、社区互动,为学校捐献文具用品、为贫困家庭捐赠生活物资。王嘉昌带领团队以实际行动为增进中孟双方了解,强化两国友谊,提高当地的工农业发展质量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了贡献。

如今王嘉昌同志作为能源公司业务二部的负责人,依然带领团队战斗在第一线,同时执行着三个EPC项目。为了科学管理项目,合理高效调配人员,他提出了扁平化、矩阵化的项目群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人员短缺的问题,保证了所有项目都能顺利进行。几年来王嘉昌同志参与、负责了五个EPC项目的执行,使公司在孟加拉市场实现了稳定的持续性发展,大大提高了集团及公司的国际影响力,累计实现营收超过4亿美元,贡献利润超过1.5亿元人民币。项目团队多次获得中机公司、能源公司颁发的优秀团队奖、最佳业绩奖等,王嘉昌本人也多次荣获中机公司突出业绩奖、青年英才奖,集团身边的楷模提名奖和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入选中宣部党建网的党课微电影《海外工程有党旗飘扬》。

在建设“一带一路”新国企的征程中,中机公司涌现出一大批像王嘉昌一样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的党员骨干,在海内外的岗位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为“一带一路”建设夙兴夜寐,为新时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