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尼泊尔东西铁路炼成记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8

单线铁路、客货混运、线路总长近210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至200公里……这就是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不久前完成的尼泊尔东西铁路电气化勘察设计项目所具有的特点。

这样的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模,不要说和国内众多高铁项目相提并论,就是和铁一院承担的其他海外项目相比,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项目。

但正是这样一个貌似不起眼的“小”项目,却是铁一院首个从项目跟踪、投标策划到项目实施均独立牵头完成的海外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无论是设计标准采用、设计团队管理,还是财务计量、文件编制,他们都是直接面对业主,独立对业主负责,完全以市场化模式进行管理和运作。正因为“小”,项目的风险和不可预见性被压缩到最低限度。

“前车之鉴”与“另辟蹊径”

2016年3月,铁一院以技术标第四的成绩与尼泊尔东西铁路东段失之交臂。一年之后,全线最后4个标段再次向全球招标。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顺利拿下这一项目,铁一院投标团队针对业主需求,对一年前的失利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他们认为,“超过12年海外工作经验的国际工程师短缺”是制约该院中标尼泊尔东西铁路东段项目的最主要因素。特别是业主将工程师在尼泊尔当地办公出勤时间列入评价范围,成了横在铁一院人面前的壁垒。

怎么办?铁一院给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合作。

经多方考察,铁一院决定与两家韩国公司合作,由铁一院牵头并派人担任项目经理及技术组长,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管理以及投入时间相对较短的站后专业设计;韩国公司负责站前专业设计。他们还选择尼泊尔当地公司提供部分专业工程师,并全面负责日常办公运营及勘察、钻探等外业工作。

2017年4月,铁四院副院长朱力争向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汇报方案。

最终,依托铁一院在铁路设计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和韩国公司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再结合尼泊尔当地公司不可取代的本土化和灵活性优势,这个“1+1+1”的国际组合发挥出远远大于“3”的活力与能量,以绝对优势一举拿下了所投的两个标段。

“中国经验”和“入乡随俗”

初战告捷,这让国际联合体的所有成员都松了一口气。

为加强联合体内部的沟通与协作,在项目全面实施前,铁一院多次组织韩国及尼泊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召开联合体会议,签订联合体内部实施协议,统筹内部分工合作细则,不遗余力地进行先期磨合和实战化演练,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和团队基础。

项目全面展开后,作为牵头单位,铁一院尼泊尔项目部在合同规定期限内,在不同阶段多次邀请业主一起进行现场踏勘和检查,及时沟通线路走向及站位等需要业主确定的重要环节并达成共识,从根本上避免了后期可能出现的方案反复修改问题,并实现了不同设计规范和业主需求的高效、有机融合。

考虑到尼泊尔国内铁路项目较少、勘察设计经验有所欠缺的问题,铁一院主动承担起部分本应由尼泊尔当地公司负责的工作职能,并提前根据尼泊尔雨季时间,倒排测量及钻探时间,制定详细的进度计划,积极督促外业团队按计划进场,有力保证了测量和钻探任务的按期完成。

项目开工后的首次现场踏勘

当一年一度的雨季来临时,线路所经区域大雨连绵、河水暴涨,而此时的尼泊尔东西铁路已经胜利结束了外业勘察,进入了后续详细设计阶段。“中国经验”和尼泊尔当地实际的结合,保证了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

精诚所至与金石为开

申哲浩是铁一院尼泊尔东西铁路项目经理,但尼泊尔东西铁路却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申哲浩是朝鲜族,又是结构设计工程专业出身,并在韩国学习工作超过12年。凭借自己的语言和专业优势,申哲浩为中韩双方互相理解不同的设计理念,以及整个团队的磨合、协作起到了桥梁作用。

在项目开工报告准备阶段,申哲浩带领韩方和尼方工程师,根据现场情况倒排计划,精心安排项目进度;在项目计量工作中,又通过提前策划,避免了可能被业主不合理扣款的风险。

不同于申哲浩这样的“老海外”,刘根宝和宋尊尧分别是尼泊尔东西铁路两个标段的项目负责人,却都是首次参与国际项目,还要同时面对中国标准、韩国标准和尼泊尔标准。

不熟悉国外规则,他们就找来各方规范认真研读;不清楚韩国的设计流程,他们就反复跟韩国同事沟通确认;看不懂英文文件,他们就借助翻译软件学习;没有海外工作经验,他们就虚心请教、下功夫努力钻研。在项目实施的一年多时间里,以刘根宝和宋尊尧为代表的铁一院团队几乎每天都是最晚离开办公室的。

宋尊尧向业主汇报线路方案

在铁一院联合体各方专家夜以继日、齐心协力的认真工作和辛勤付出下,尼泊尔东西铁路两个标段在短短15个月内,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合同规定的所有工作,受到业主及各国合作方一致好评,为铁一院在尼泊尔赢得了卓越的商业信誉。

在铁一院完成现场工作向业主辞行时,尼泊尔铁路局局长动情地说:“尼泊尔之前对铁路规划建设知之甚少,我跟铁一院的接触也仅仅数月,但是我看到了铁一院团队的诚意和能力。”

尼泊尔基础设施与交通部官员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尼铁路一直是尼泊尔人民的梦想。虽然中尼铁路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但是只要有中国企业参与,有中国铁建铁一院参与,我深信这条铁路最终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