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者】尼泊尔厨师的十二载电建芳华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30

炎炎烈日在巴林上空肆虐,虽未进入夏天,但日渐攀升的温度也渐渐变得让人难以忍受。在中国电建巴林阿杜二期项目上,项目部全体员工经过半个月的忙碌,项目部职工餐厅终于建设完毕。此刻,餐厅的后厨操作间,一件件崭新的厨具也静静地安放在对应的位置。视线一转,我们看到了今天故事的主角,朴实憨厚的面庞以及略微臃肿的身材让他后勤工作人员中并不是很显眼。此刻他正在端着水盆,拿着抹布,目光盯着操作台,聚精会神地擦拭着操作台的每一个角落,那全神贯注的神情就像在进行一场战役,白色的大褂已渐渐被汗水浸湿,紧紧地与后背贴在一起,额头上细密的汗珠沿着鬓角向下滴落。终于,擦完了一切,也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水,只见他缓缓直起上身,熟练地打开开关,送气、打火、加风......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看得人眼花缭乱。灶台上缓缓升腾起跃动的火焰,浅红色火光映着他脸上的汗珠,略带疲惫的脸庞终于舒展开来。

他的名字叫Krishna,来自尼泊尔,自从2007年加入三公司时起到现在,他已经在项目上度过了十二载岁月。在这十二年中,他先后经历了印度一部、德里办事处、印度六部、阿曼益贝利等多个项目部,十二年的岁月磨练让他从刚踏入社会的帅气少年变成中年大叔,但同时也让他从刚踏入社会的“小菜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后勤大厨。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积土而成山,积水而成渊,成功的背后不一定都拥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但是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汗水的浇灌,对于Krishna而言,也是如此。“Krishna并不算是他们那一批中最优秀的那一位,但他却是最努力的那一位。”巴林阿杜二期项目部后勤主管于朋朋给予了Krishna高度的评价,多年来亦师亦友的关系,也让于朋朋亲眼见证了Krishna在后勤工作上的成长,他说道:“Krishna所不为人知的努力都在那些默默无闻的岁月里”。

2007年5月,25岁的Krishna来到印度一部项目,被分配到后勤岗位上进行工作,主要配合其他的厨师负责项目部员工的一日三餐,和他一样被分配到后勤工作的外籍员工大约20人。由于之前从未接触过后勤方面的工作,Krishna他们只能从最基础的切菜开始学起。

切菜这项工作,看起来没什么难度,可是要真的上手,还并不简单。指尖在刀尖上游走,冰冷的菜刀与笨拙的手掌显得极不搭配,手指破皮、流血对于当时的Krishna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铛铛铛铛......”从旭日将升到月挂梢头,一天的时间就在这充满节奏感的韵律中悄然溜走。一天的工作下来,手上就磨起了泡,手腕也变得十分酸痛,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劳作,众人托着疲惫的身躯向着宿舍走去,整个操作间逐渐变得空旷起来。Krishna却没有选择离去,他渴望快速成长,但他深知,现在的自己与面前的灶台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同样距离合格后勤的要求标准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他同样清楚,自己并没有过人的天赋,想要缩小这段距离,只能通过更加刻苦的努力,现在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想到这里,Krishna拿起手中的菜刀,菜刀与案板再次交锋,铛铛铛铛声回荡在空旷的操作间中,回荡在寂静的夜空中,同样,也回荡在Krishna的心上,而他的眼神也愈发坚定,落刀也逐渐不再犹豫。

汗水不会骗人,努力不会说谎,指尖的旧痕,手掌上的厚茧,还有案板上的密密麻麻刻痕在那些默默无闻的岁月里陪伴着他,见证着他不为人知的努力。3个月的刻苦训练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Krishna成为同期进场后勤工作人员中的佼佼者。由于其出色的表现,Krishna很快就成为了后勤的一名见习小厨师,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刚接触炒菜的Krishna表现得一点都不像个新手,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掌握了炒菜的各项技巧,迅速成为了后勤的一名年轻的小厨师。当所有人都在惊讶于他的成长速度时,谁又能想到那些切菜、炒菜的动作早已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就像过电影一样,在他的脑海中不知回荡了多少遍,谁又能想到,在那些寂静的夜晚,那个孤独的身影端着炒锅,对着空气,一边遍地重复着白天其他厨师炒菜的动作,当Krishna踏上灶台的那一刻,一切显得那么出人意料,却又理所应当。

自我加压,成就后勤“多面手”

项目上出了个“洋厨子”,Krishna迅速被项目上的其他人熟知,不仅仅是因为他特殊的身份,还因为他是一位“多面手”,不仅炒的菜色香味俱全,深受大家好评,同样做起面点来也是有模有样,毫不含糊,什么包子、油条、花卷、饺子、馒头,统统不在话下。

“什么,你要学做面点?”后勤主管也是愣了一下,“Krishna,你要知道,现在处于施工高峰期,你现在的工作可不轻松呀。”Krishna也知道现在工作确实是十分忙碌,可是他却没有放弃,“没事,我能行。”看着Krishna那坚定而又诚恳的目光,后勤主管也只好妥协。

项目后厨间,地方并不算大,但却条理分明。切菜的切菜,炒菜的炒菜,做面点的做面点,拌凉菜的拌凉菜......彼此相隔不远,却又如约定俗成一般,互不干扰。项目高峰时期,后勤操作间总是异常地忙碌与火热,当手头上的工作结束后,其他人都停下来,找地方歇息去了,Krishna却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水,便又跑到面点区,开始学习和面、擀面、调馅......一天三顿,两处来回,虽然只是短短的几步路,但是Krishna走的却并不轻松,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筋疲力尽,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不知道多少次,但是他却从未选择放弃。

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收获了圆满的结果,当看到亲手制作的包子散发着腾腾热气,这位尼泊尔小伙子竟然乐得像个孩子一样,先前的劳累与辛苦似乎都变得值得。

现在的Krishna早已成长为后勤工作中独当一面的大厨,对于他当时的抉择,我依旧是十分好奇。听到我的疑惑,他也只是风轻云淡地说道:“既然我工作在后勤,那么这里的一切工作就与我息息相关,我只是学习了我应该掌握的技能罢了。”

小事情,大责任

时光如水,岁月成歌,转眼间Krishna已经在三公司项目上工作了12年,兜兜转转也是经历了多个项目,曾经一同进场的那一批人,现在也只剩下不过寥寥几人。

晚饭后,Krishna照例收拾完后勤卫生,将各式炊具认真擦洗干净,做饭的这些“家伙”被他一遍一遍擦得锃亮。这么多年来后勤工作的伙伴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这些厨具默默陪着他一起经历那属于他的电建岁月。做完这一切,我和他寻了个餐厅后门靠墙的位置坐了下来,听他聊着那些过往。

“后勤工作在其他人眼里看来都是十分枯燥,乏味,是什么信念支持着您一直走下去呢?”Krishna望向前方,而后缓缓抬起手指向不远处正在进行焊接作业的SEPCOIII员工,“这是我的责任。”Krishna略微停顿,而后说道:“就像他们一样,处理好电厂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便是他们的责任。对于我来说,认真做好后勤工作,站好每一班岗,保障职工的一日三餐,这便是我的责任。分工不同,事情或许有大有小,但责任却没有差别。”而后,他直起身子,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指了指身上的SEPCOIII标志骄傲地说道:“更何况,作为三公司的一员,作为电站建设的一员,我从未觉得自己做的是小事。”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12年间,Krishna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默默无闻,敢于奉献的电建人,见证着一个又一个电站拔地而起,作为电站建设的幕后英雄,在他身上,有属于电建人的责任与骄傲,这些责任与骄傲同样也成就了属于他的电建人生。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