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泥人”的笑——向广大劳动者致敬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7

在泥浆中摸爬滚打一整天,工人们一个个都成了“泥人”。

工人站在钻井平台排污口下,用外排柴油机冷却水冲洗身上的泥浆。

经过冷却循环的海水还有些温热,正好用来暖暖快要冻透的身子。

工人拿着高压水枪在泥中奋战,一点一点的拨开淤泥。

“除泥小分队”轮番上阵。

“泥人”们工作的地点位于整个干坞的最底端。

有一个画面,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一个“泥人”突然站在钻井平台排污口下,用瀑布般凌空而下的海水,冲洗满是泥巴的雨衣。

4月23日,在天津新港船厂2号干坞这个矩形空间里,中国海油所属的“海洋石油924”“海洋石油932”两座钻井平台“双雄”并立,同坞开展中检、特检作业已经16天。

“海洋石油924”坞修计划工期35天,作业内容包括10大项、25小项外委设备设施修理改造,以及72个自修项目。“海洋石油932”平台首次五年特检计划工期15天,检修内容大大小小也有75项

这两座平台,一座为渤海南部油气田“钻井尖兵”,一座为渤中19-6气田勘探开发“建功船”。

为争分夺秒服务好渤海油田增储上产工作,中海油服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理清作业技术细节,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全力保障坞修作业安全高效推进。

面对饱满的工作量和紧凑的工期,全体作业人员以“奋斗Style”投身其中,井架上、机舱内,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有奋斗者的身影

尽管攻坚场景处处有,但令我念念不忘的,还是干坞底部那个最不起眼、最没含金量的作业项目清洗桩靴。

在修的两座平台均为自升式钻井平台,每次开钻前,都需要将柱腿深深扎进海床,时间久了桩靴周围糊上了一圈近1米厚的泥巴。“除泥小分队”的任务就是用高压水枪把那些硬如龟壳的泥一层一层“软剥离”

虽是一项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工作,但其艰苦程度,以及需要付出的勇气毅力和拼搏精神却更多。

尽管在厚实的衣服外面多套了一层工服,但在距地面数十米的寒气氤氲、水光冷冽的干坞底部,我犹如钻进了冰窖,不禁打个哆嗦。

我尚且如此,更何况终日在泥水里打滚的那些人。

我望着满天飞溅的泥点子落在工人身上,身穿雨衣的他们一次次变成泥塑;看着横流的泥水,顺着他们的脸流进里面的衣服,又从他们脚下的靴子

漾漾地冒出来;想着如果换成自己,能否像他们一样一干就是一整天!

傍晚下班时分,用海水冲洗自己的那个“泥人”经过我的面前时,我震惊地发现,他脸上那层泥浆如同面具一般牢牢罩在脸上。

那时,和他一样,那些完成全部工作的“泥人”,不约而同嘴角上扬露出笑容。仿佛此刻的“没面子”,恰恰是一枚英雄勋章、一种无上的荣誉。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