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身边工匠:特别、极其、异常复杂的……他总碰到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8

“中原青年工匠”“郑州市技术标兵”中船重工“技术能手”……这一串奖项,是不是可以帮你迅速认识一下他?

他就是中船重工七一三所王庆鹤——一位优秀的青年工匠。

设备都是英文界面?他这么干!

瑞士Mikron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七一三所重要的高精度加工设备,全英文界面,通常用于加工极其复杂的零件,需要专门的编程软件,这对多数工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热爱钻研的王庆鹤为了快速掌握机床技术,利用业余时间啃起并不擅长的英文单词,同时学习数控编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为了七一三所第一批掌握了机床的操作技能的工人。

普通车床加工不出来?他这么干!

2015年,七一三所承揽了某重大项目的部分核心零部件,其结构异常复杂,工序多达数十道,精度要求非常苛刻。单位曾采用普通车床加工,但成品率一直不高,加工成本也居高不下。王庆鹤努力尝试,积极探究,采用一次装卡,减少累计误差,利用五轴多轴旋转加工,选用合理的刀具和切削参数,验证每一个细节,终于用数控机床加工出了首件。产品经检验完全符合图纸要求,开创了用数控机床加工本体的先例,成品率100%,加工效率提高三倍,彻底克服了制约该项目整体进度的最后堡垒。

细节不到两毫米?他这么干!

2016年,七一三所承接了“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冠亚军奖杯加工任务。奖杯设计极其复杂,包括了立体浮雕棋子,棋盘,英文,汉字,人物头像各种造型,有些图案、字体太小,甚至有的不到两毫米,加工难度很大,时间只有一周。王庆鹤大胆突破传统思维,利用数控机床改进刀具的角度和加工切削参数,圆满解决了加工难题,经过连续多天加班加点的奋战,提前完成加工任务。

三个故事只是三个片段,11年来,王庆鹤就这样在平凡的机加工岗位不断攀登,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军工人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