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新国企】西非黄金海岸上的追梦深能人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08

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2007年,深能人来到西非黄金海岸上的加纳,开始筹划加纳安所固电厂一期的建设,开启了深圳市属国企深圳能源集团与加纳合作共赢的“源”。从艰辛建设到为加纳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从初来乍到到与当地居民紧密融合,深能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在这里成长、收获。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深圳能源的国际化步伐迈得更加坚定有力。以前中非合作侧重于援助,属于“输血型”,而加纳安所固电厂则被誉为“造血型”合作模式的里程碑,合作双赢项目的典范。

深圳速度  助推加纳经济发展

深能安所固电力(加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纳安所固电厂”)由能源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2007年共同投资建设,包含56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分两期建设,一期200MW于2010年投产,二期360MW于2017年投产。安所固电厂是加纳最大的中资企业,也是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运营的第一座电厂。

加纳安所固电厂每年发电量达30亿千瓦时,可满足加纳20%的用电需求,成为加纳电力行业中的顶梁柱之一。敬业高效和技术精湛的团队保障着电力的高效稳定供应,为加纳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电厂建设之初,加纳人听到深能人承诺会在一年之中建造一个200MW的发电厂时,都很震惊,纷纷表示不相信。事实上,工地上日以继夜的施工,日新月异的厂容厂貌震撼了他们,按时竣工的电厂更让他们佩服深能人的“深圳速度”和一诺千金。

电厂投运前,当地严重缺电,供电“开四停三”,民众抱怨颇大。且当地电力设备落后,一个月电网平均崩溃1-2次。电厂投运后,加纳安所固电厂投运后,缺电状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电网崩溃的次数也降到了平均三个月1次。如今,电网崩溃后,调度中心常常第一个电话打过去的就是加纳安所固电厂。因为一旦遇到问题,中方抢修团队总能迅速出动,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电厂所在地特马市属于加纳第一大经济圈——阿克拉-特马经济圈。加纳全国主要经济活动都聚集于此,所以加纳安所固电力为这个地区作出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加纳安所固电厂凭借超群的供电可靠性、稳定性和快速启动能力,被加纳政府誉为是“值得依赖的电厂”,也在加纳政府和人民心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企业形象。

2017年,电厂因对加纳电力行业及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首届“最佳能源及电力行业外资企业”大奖。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出席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2018年,电厂入围加纳企业100强,位列第24名,是唯一入选的中资企业,并获得加纳能源奖“发电卓越奖”称号。

创造就业  培养抢手的电力人

加纳安所固电厂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同时也为当地培养电力技术人才和提供就业机会。目前电厂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439个,其中加纳本地高学历员工124人,周边社区劳务人员230人,在一期工程建设期间提供约工作岗位1000个,二期期间甚至高达1500个。其中,非洲员工Richard 成长为财务部部长助理,Aili被任命为商务部部长助理,为本地员工成长树立了榜样。

加纳安所固电厂也积极推动人才的本地化战略,通过中方技术员工面授亲传、导师带徒弟的方式,无私地将中国先进的电力技术传授给加纳本地员工,为加纳电力工业培养了大批发电技术高级人才。从加纳安所固电厂走出去的加纳本地员工成为加纳电力市场上的抢手人才,加纳人甚至称安所固电厂是加纳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

由于工农业水平较低,以前周边社区的村民只能划着小木舟出海打鱼或每天头顶小商品沿路兜售或者外出打散工,生活水平比较低且收入不稳定。加纳安所固电厂建成以后为他们提供了保安、司机、厨师、清洁工、园丁及生产辅助工等工作岗位和可观的稳定收入。很多人因为电厂脱离了贫困,很多人因为电厂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倾情公益  改善民生造福周边

加纳安所固电厂门前有一条贯穿东西的水泥路,像一条洁白的纽带一样连接着电厂和Kpone小镇,水泥路约1.4公里长,6米宽,按照200mm厚的高标准混凝土修建。

这条由深能安所固电厂修建的第二条混凝土水泥道路投入使用后,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根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王大廷大使的提议,及加纳副总统的授意,这条路命名为“China- Ghana Friendship Road(中加友谊路)”。

在中加友谊路旁边,毗邻几内亚湾海边,加纳安所固电厂兴建了一座当地最好的人造草皮社区足球场“Shenzhen Park ”,并对外开放。这里不仅成为中加体育文化促进交流的好场所,还吸引了很多摄影师慕名前来拍摄婚纱照,成为当地的“婚纱照胜地”。

电厂驻地比较偏僻,附近村民收入普遍较低。加纳安所固电厂进驻以后,帮助周边社区道路照明安装和学校修缮,并多次邀请中国援加医疗队给加纳本地员工和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开展义诊活动。员工们更自发购置书本文具,进入周边社区小学开展阅读、学习经验分享等交流活动。

交流互融  中加友谊更加绵长

加纳安所固电厂高度重视文化互融相通,尊重当地文化风俗,加强与当地员工、政府和社区的交流互动,构建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氛围。

工作中,深能人和加纳的同事交流探讨,亦师亦友,共同成长;生活中,深能人也努力融入加纳的文化,他们给自己取加纳名字,并把它印在自己的名片上,努力和当地人打成一片。

电厂多次邀请加纳本地大学教授给中方员工讲解加纳本土文化,组织参观加纳知名大学、博物馆、历史遗迹,组织参加中欧商学院跨文化管理课程,增进中方员工对加纳部落文化、地缘政治、人文历史的理解。

每逢加纳重要节日,电厂会按照当地习俗,为加纳员工准备节日慰问品或组织活动共同庆祝,加强文化交流与信任;每年传统新春佳节,电厂也组织联欢晚会,中加员工载歌载舞一起欢度中国传统佳节,促进文化和情感交流。

电厂还组织开展“电厂开放日”,迎接孩子们到电厂参观,进行科普教育;连续资助当地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促进中加文化交流;组织加纳员工来中国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深能企业实力及文化。

加纳安所固电厂也加大了周围社团的沟通交流力度。加纳安所固电厂开展定期联合当地消防警察局举行安全保卫及消防联合演练,活动得到了加纳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都高度重视,特马工业区消防局局长亲临现场观摩并给予点评和指导。加纳电厂足球队邀请社区足球队、警察足球队进行友谊赛,举行了“安所固杯”足球嘉年华活动,以当地人钟爱的足球运动为纽带,为友谊添砖加瓦。

西非黄金海岸上,深能人扎根于此、奉献于此,更在此传播中国文化、弘扬新时代中国企业精神,成为加纳人认可的朋友。更因此,深圳和加纳首都阿克拉缔结成为友好城市,来往更加密切、交流更加频繁。

加纳安所固电厂为投资非洲探索了新思路,也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方向。未来,能源集团将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不断拓展企业战略发展空间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